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4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3.06.05)

每年的端午節,剛好是小姑和小嬸家二寶,兩人一起的生日,連休三天,又剛好遇上月底,預估一定會遇上。

三姑帶著孩子,去小熊媽媽買了,一堆串珠材料包,挺驚訝她竟會有這種耐性,不過她們學習東西還是很被動,她說之前也買過別的材料包,但因為看不懂作法,就一直放著沒做。

我玩串珠的時間很早,當時和老公都會去,延平北路一段附近採買珠子,那時串珠還沒有這麼流行,串珠一般分為:

首飾類:項鍊、手鍊、腳鍊、耳環、別針、戒指、髮飾,可以利用各種手法表現,珠子的種類更是五花八門,從最便宜的塑膠、琉璃、水晶、木珠、金屬、半寶石、珍珠……等,各式各樣,除了材質,型狀更是多到無法分類。

立體串珠擺飾:動物、卡通人物、食物、桌椅、服飾……,這個部分也一樣,各類的造型都有,當然考驗著設計者的巧思,同樣只是一個立體的粽子造型,用 3mm 的玻璃珠單色編,加上一條棉線綁著,擬真的粽子,小巧可以當手機吊飾。也有利用三種珠子配色的三角錐,也叫做粽子,樣子雖然跟真的不像,但因為每一面都有朵花,配色相當鮮艷,在裡面放上了鈴鐺,很適合拿來做鑰匙圈。

平面串珠:以卡通圖案或是圖形配色居多,大部分會用來製作平面的東西,像是卡套、珠包等等,也可以做成項鍊墜子,像是排成十字架,或是英文字母、卡通圖案等。也會利用在一些相框或是面紙盒的串珠上。

忘了提到珠畫,在台灣好像不曾看過,曾在手工藝行看過材料包,應該是很古早流行手工藝吧~屬於平面串珠的一種,繡十字繡時,有時也會穿上珠子一起繡,還有就是應用在服裝方面,有些衣服會在領口、袖口,或是衣服的口袋或任何地方,縫上一些珠子作裝飾,有一陣子也流行串珠領,我記得好像有某位藝人,家裡開眼鏡行,也利用串珠串成眼鏡鍊。 (一顆珠子就是一個點,由點串成線,再串成平面,進而立體,然後是無限可能的設計。)

串珠的表現方面,真的是五花八門啦~我曾經看過,把珠子穿在金屬別針上,再把金屬別針串在一起,做成項鍊、手環、髮飾、籃子等小物。也有把珠子穿在繩線上,再利用鉤針鉤出珠包或是提袋、帽子等,也有穿在金屬線上,同樣用鉤針鉤出帶狀,可以做成手鍊或是項鍊等飾品,叫做金屬編織,大部分用的是銀線或金線。還有利用串珠做成門簾、花束,每個地方都有自己對各類手工藝的表現方式,透過網路就可以查詢到各種類型的設計,我經常逛書局,也是為了找尋新的資訊,但每個領略的東西實在太多,要一頭鑽進去,怕是幾輩子也學習不完。

雖然我是第一次串表格串珠,但也覺得它比起以前看的圖要更容易懂,最早接觸串珠,是做一些項鍊、手鍊、髮飾,我很喜歡編織,所以對各式的編織都有一點研究,只要去逛書局時遇到,像是中國結、西洋結、卡片編織、鉤針、棒針、釘板、城堡編織等,當然每一種我都有一點點研究。

這些東西流行很久了,像最近又在流行的幸運繩,它算是中國結裡的捲結,一般會用繡線來編,當然也有用串珠或皮繩、麻繩、棉繩等去編,但因為繡線的取得容易,顏色又多,會流行的特點多半如此,一是容易製作、二是材料容易取得。再加上,它有個美麗的謠傳,據說許個願將幸運繩綁上,一直戴著直到幸運繩自然斷掉時,願望就會實現了。 (不過家裡,好像除了我之外,其他的大人都不知道這件事,因為他們又不接觸手工藝,當然不認識這個已經流傳十數年的編織手鍊囉~)

三姑有點在對我機會教育啦~她說,像這樣一群人,坐在一起做手工藝,藉著彼此同樣在學習相同東西的興趣,自然的就可以與旁人交流。但對象都是一些婆婆媽媽不是嗎~而且每個人都認真的盯著自己手上的串珠,或許在不懂時可以互相詢問交流,但大多數時間卻都是安靜的,就我的感覺,坐在一群人當中,安靜著做著自己的事,感覺上比一個人更寂寞吔~

而且對我來說,我喜歡有創作性的東西,這種按表操作的作品,一般我都用來打發時間,我玩過很多種屬於設計類的東西,在這些基礎上也投資過不少材料,如果要做串珠,我會較喜歡首飾,因為它感覺較有發揮性,實用性也較高,我曾經研究過寶石,當然如果有能力的話,能夠利用寶石來設計串珠會更有價值。 (如果有機會的話,也很想學習寶石鑑定,進而做一個珠寶設計師,但這一定也只是夢想啦~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