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6月5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6.06)

兒子其實統測考得不錯,但卻錯過了技優與甄選的機會,技優的確是有點可惜啦~據說是不需面試的,但某些學校需要指定項目考試。

至於他會錯過,則是他自己不小心,忘記了該登入選填科系,兒子明明記性就不好,但做事都喜歡拖到最後一刻才決定,這次因為有女兒幫著處理,我就沒有加入,結果兩人都忙著準備備審資料,沒注意到系統關上的時間 (交了報名費之後,明明就可以登入勾選的),結果兒子這個大散仙,雖然當天他在學校上課,但大考中心有寄簡訊通知,中午傳了一通簡訊,一直到關上的前10分鐘也寄了簡訊,但他都沒有加以確認,所以就形同自動放棄了。

也因為兒子考量的方向,和一般同學不太一樣,他一直認為,只要能夠分發的學校,就不需急著去甄選,但提前卡位還是好的,不過一方面他心裡一直排斥面試啦~也不想為了面試,要辛苦地跑一趟中南部。

雖然他考的成績挺高的,但並沒有能夠安心到,可以分發到北部的國立大學,而且分發的話,他好不容易得到的加分機會,就完全沒有用上了。甄選的學校,雖然名額很少,但的確可以考慮比較有把握的學校,像是北護或是北商等,但兒子除了煩惱面試的問題之外,他也還一直在排斥,同樣是在寫程式,商管群要讀統計或是商業方面的科目。

我告訴他統計也不過就是數學,但他還是一付無法認同,他的同學比他低了30分,推甄選北護第一階段過了,雖然還不知道第二階段如何,但總也是一個機會~

兒子的某些固執與散仙會害了他自己,另外的同學選了虎尾科大和聯合大學,也都通過第一階段的甄選,他的同學的確都選了,跟自己分數差不多的學校去甄選,然而以兒子的分數,這些學校他的成績都高過去年的分數。

但對於分發這件事,就是會有一種無力感,因為選填志願是挺難的一件事,也許當初他在甄選時,是應該選填可能上得了的學校,但以兒子個性的鬆散,他倒是寧願不去面試啦~但我還是希望他能儘量留在台北,所以聯合分發選填時,還是會以台北的學校為主,為了能夠上得了台北的學校,必須把能夠就讀的學校都儘量填上去,除非那個科系是兒子會相當不喜歡的科系。

如果讓兒子自己去圈選,他一定都只會圈選資工系,其他的像電機、電子、資管、光電等,他一定都會覺得好像沒有相關,雖然以他的成績來看,絕對可以上得了國立的科大,但如果可以留在北部,又可以如願的上他想唸的學校,這樣才是更完美的一件事,有發現到他的成績,其實距離某些學校去年的最低分是相當接近的,像北科就有許多科系,還有國立臺灣師範,雖然兒子說他不想當老師,但唸大學和當老師是兩回事,只要能被分發到這些學校,媽媽我就太高興了。

如果真的只能去讀中南部的學校,就儘量選擇離三姑家較近的學校吧~像是虎尾科大,或是考慮離家近的學校,宜蘭大學,嗯~其實讀宜蘭大學,似乎是可以不用住校,但那個距離有點微妙,據說從台北搭火車到宜蘭車站,自強號只要一個半小時,但每天來回的車資加起來要四百元,搭普通車要兩個小時,票價大概省一百元,而且從車站到學校有 15 分鐘的腳程,或是在火車站放一台腳踏車,天天騎著去也是可以。

但這看似要遠不遠的距離,從時間和金錢的因素考慮的話,當然也只能外宿啦~住學校宿舍,我相當不放心,但要在外租屋,我也十分擔心住宿的品質。但兩個姪女,也都在中南部唸大學,或許學校宿舍,並沒有我想象中那麼難以接受,我哥家的大寶,現在也在台中讀大學,大家不都也住宿舍嗎~或許我的擔心都是多餘的~反正船到橋頭自然直,也該讓孩子學著獨立處理事情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