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4.09.15)

暫時放下煩心的事擱著,反正現在也處理不了。想找工作,寄了履歷卻一直沒下文,看來我這把年紀,似乎是不容易找到工作了,想想二十年前,我的時薪是 250 元,打字 8 個小時,可以賺 2000 千元,邊帶孩子每個月都還有四至五萬的薪水,現在只想找個時薪 120 的工作都找不到,原想還是做外包打字,但薪水也沒有以前好,再說工作是為了走出去,又接外包豈不是一輩子都得待在家裡。

一直這樣也不是辦法,如果直接去門市應徵,不知是否會比寄履歷容易些,我不想再讓家裡那些人看不起了,就因為我這幾年沒工作,每個人就一直在批判我,其實之前我一個人賺三個人的薪水,也沒有人稱讚過一句。

只是打字的工作,隨著現代人的進步,漸漸的大部分的作者,都會自己打字,所以這份工作也就消失了,雖然我也會邊聽邊打,之前也曾試聽試打,但卻沒有回覆,再說那個錢也並不好賺,原本薪水就低,再加上聽打得聽一句打一句,有時記不住還得重覆聽,原本就沒有看稿來得快速,所以錢就更難賺了。

說實在的,外包是有風險的,如果對方不給錢,好像也沒什麼辦法,之前我就曾遇到,很討人厭的客戶,明明說好的價錢,給錢時卻硬生生每筆少了一毛錢,大量算下來也就少了幾千元。但要認真計較,這種口頭契約,價錢又不是跟我當面談,也沒什麼依據可以爭,只能退一步了事,總比拿不到錢好,只是不會再有下次了。

為了賺一點小錢,除了勞心勞力外,還得擔上風險,似乎是有點不值得。當初,實在不應該離開職場的,為了家庭為了孩子,這樣的犧牲一點也不值得,奉勸在家帶孩子的婦女,最好不要離開職場,不然就會像我這樣,等孩子大了卻走不出去,就算是不缺錢也該工作,不然會被其他人瞧不起的。

還記得女兒小的時候,有一次我抱她去參觀玩具展,因為沒有仔細看開始的時間,到了現場才知道尚未開始,另外也有早到的媽媽問了服務員,那些服務員的眼神我一直記得,一付就是受不了家庭主婦的那種眼神,他們大概都認為,家庭主婦就是每天睡覺吃飯,閑閑沒事做的好命人。

當然也有這樣的好命人,但我卻不是這樣的家庭主婦,除了帶孩子之外,得煮自己和孩子的三餐,工作忙時也得熬夜,女兒哭鬧時,把她放在搖椅上,手上還是不停的打字,只能用腳去搖搖椅。大多數時候,都是抱在胸前還一邊工作,記得女兒小時候,因為不愛喝水,所以總是便祕,一遇上要排便都會哭鬧好久,如果哭得太久都不停止,哄也哄不睡時,我就只能把它放在廁所不理她,等她自己哭累睡著。

生了兒子之後,工作量變多了,女兒已經去上幼稚園,還好兒子還挺好帶的,大一點的時候,通常會看卡通、自已玩,不一會兒就會乖乖睡著了。就這樣我才能一個人賺三個人的薪水,但當年這麼辛苦的工作,好不容易日子才好過了些,誰知道老公竟職去工作,整整十年不工作,勸他也沒有用,最後還無預警就得了癌症離世,為了照顧老公,我只能辭去工作,等老公離世後,當然也就無法再接回工作了。

這麼多年來,就靠著當年的積蓄撐到現在,雖然經濟上並沒有出現困難,但我這些年省吃儉用,不但沒辦法到任何地方玩,為了省下電費,甚至連冷氣也不吹,家裡也沒有第四台,女兒才剛大學畢業,又想著要去日本留學,雖然工作了將近一年,但實際上幫忙也很有限,兒子在讀大學,老師請他幫忙寫程度,多少有賺一些零用錢,算是有補貼一點家用,但光是付健保、國保都不夠,為何這些費用都這麼貴,就因為有房子,所以在學費上沒辦法申請補助,但房子是用來住的,難不成還要把它賣了,總覺得政府實際上,都沒有幫助到該幫助的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