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9月21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4.09.21)

看到新聞說台大有110位新生,剛註冊完就休學,都考上台大了還不滿意,還真不知道他們是想讀什麼學校,其實現在的孩子升學壓力更大。

我的孩子在台北市就學,學校規定一定得通過遊泳考試,為此我們每年暑假都讓孩子去上游泳課,現在的孩子需要上更多的才藝,才能滿足個人申請的條件,雖然分發可以選更多的志願,但那是一條很模糊的路,誰也不能預測到自己的分數,究竟是落在哪一個點上。

再加上每年都有新政策,孩子年年都在被當實驗品,還記得女兒考高中那年,原本她的功課還不錯,在班上的成績也都名列前矛,雖然校排的成績不高,但是班上女生成績最好的。

女兒原本也不愛唸讀,所以一直也沒打算讀高中,她的志願是放在高職的廣設科,考試成績一下來,在申請階段時,參考過歷年的門檻,發現她應該可以申請上公立的高職。

結果最後一所也沒有上,等到分發時,把範圍擴大至新北,但因為選填志願的順序,一樣是落榜了。我實在不能明白,為何連新北的高職都無法考上,所以一方面申請重新計分,一方面寄了很多封信到學校去詢問。

某些學校得到的回答,是說優先錄取社區生,有的學校是說選填志願的順序。才剛讀完國中的女兒,根本就完全不知道落榜的嚴重性,老師建議我們讓她去讀北市的私立明星學校。

但女兒就是不想就讀普通高中,她的興趣一直在畫畫方面,最後我上網找了很多學校的資訊,針對有廣設科的私立高職,一一打電話去詢問,是否有二次招生,最後因為女兒的分數還算挺高的,最後一個補上僅剩兩個名額的復興廣設科。

當天來後補的學生,足足有兩個教室,大部分的學生,在得知美工和廣設科,沒有名額之後,就紛紛離開了。他們的父母,動用了親友,等待在不同的學校,等著後補的名額。

原本,按女兒的程度,她要讀復興的廣設,根本就沒有任何難度,雖然她最後有驚無險的以最後一個名額後補上,但我們所花的額外時間,還有這當中身心所受到的驚嚇,種種都是一種煎熬,我們就學當時的父母,都在忙著工作,哪裡會有時間幫兒女打電話去詢問。

再加上,當時老公因癌症住院,女兒又是極度不敢打電話的那一型,我一個人在醫院、家庭兩頭忙,根本就抽不時間幫她打電話,還好苦苦要求她一定得打電話去詢問,才問到後補的時間,如果錯過那天的話,我也不知道該讓女兒去哪裡唸書。

到了兒子要考試時,就說那年是最後一次基測,兒子考試一直很順利,他的成績比起姊姊要好很多,志願雖然也是放在高職,我知道他的成績要讀大安高工可能有一點難,最後選了離家較近的內湖高工。

女兒的成績,如果一開始就選填新北市的高職,要考上是絕對沒問題的,難就難在她只想上廣設科,只有商職有廣設科,大部分都只有一個班,所以相對的名額都在個位數,但去讀復興之後,才發現成績好的同學,或許沒有那麼多時間練習畫畫,所以每次比賽,得獎的都是復興的同學。

我們家這兩個孩子,是極度不愛唸書的那一型,女兒雖然從小被爸爸逼著唸書,但其實也很排斥,雖然長大之後,會反省自己懶散成性,辜負了爸爸的用心,不過能怎麼辦呢?愛讀書有一半是天生的,逼也沒有用,孩子被逼反而會產生叛逆心。

當年,我家孩子要選填志願時,三姑還一度強制性的要他們讀普通高中,她的說法是讀普通高中,考上大學,將來在公司才能有當主管的能力,我不知道這是誰給她的刻板觀念,但有聽過小嬸也如是說。

她一邊勸我,一邊說是我沒有人商量,一付都是為我們好的說詞,但要唸書的是孩子,辜且不說他們的成績沒那麼優,要讀普通高中可能有點難,當時老公其實也還在,我們都不反對女兒讀高職,只要她能夠發揮她的所學,在求學的階段過得快樂,畢業後出社會能認真的工作就夠了。

至於三姑說的當主管,一個部門也只有一位主管,還在就學就得考慮這個問題,會不會太早了啊!

現在三姑家的大寶,明年也將要會考了,她女兒說,大家都要她去讀嘉女,她就有一點不想去讀,她的堂哥當年北上就讀建中,考上的成績也是吊車尾,他這個堂哥在嘉義可都是考全校第一名的。

堂哥要她來台北考北一女,說是就算沒有考上,還可以回嘉義去就讀別的學校,據我所知,考試都是同一天,報到也都是同一天,不知道能否像他所說的那樣,當然也有可能是指申請和分發的時間不同,但除非成績夠好,不然要等分發,也要算好落點,也不是沒有高分落榜的可能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