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5.02.27)

最近烤的吐司沾黏的很嚴重,甚至是整個底部都黏住了,仔細想著原因,剛開始做的蔬菜油吐司有點沾黏,所以第二次用了奶油,卻同樣有些沾黏,接著用米飯做了米麵包,打麵糰時覺得太過濕黏,所以重覆打了三次,裡面的組織吃起來像發糕,但卻是鬆軟好吃的,略有沾黏。

放涼的米麵包,沒有像網友說的那樣不會變硬,也有可能是放到放箱冷藏的結果,塗上花生醬去烤不好吃,最後只好沾蛋液去煎,我記得以前發糕吃不完,媽媽好像也會這麼做。沾了蛋液去煎很香,沾點醬油還不錯吃。

看到有網友說,奶油要等麵糰成糰之後,把切成小塊的冰奶油包入麵糰裡,再做第二次攪打。想說好像也有點道理,我記得手揉麵糰好像是這樣的,把乾性的材料一起過篩,濕性的材料拌勻,然後築成粉牆,把濕性材料從中間倒入,揉成糰之後,再把奶油包入中間一起揉,揉到麵糰可以拉成薄膜。

然後就用這種方法,打麵糰時會注意是否太黏,如果邊壁上沾黏太多,就會添加一大匙麵粉,雖然有發現加了奶油去打之後,麵糰就變得很黏,有時甚至不太能成型,但我以為這樣是正確的。

結果發現這樣烤出來的吐司,外殼好像比較軟些,但內缸沾黏的情況愈來愈嚴重,今天早上我思考了一下,就把奶油切小塊直接加入,果然問題出在這裡,吐司烤出來之後,邊壁雖也有沾黏的情況,但就像頭兩次烤出來的一樣。

我覺得家裡這台麵包機雖很陽春,但實際上也是夠用了,以前按食譜烤出來的麵包會覺得太硬,但利用打麵糰的功能打一次後,設定甜麵包的模式,烤出來的麵包就會鬆軟好吃,和一般麵包店賣的吐司一樣。

原本也想買個切麵包器,但有些網友說不好用,今天早上發現,家裡的烤架可以充當,雖然不能把麵包夾住,但因為它有高度,又有較大的間隙,把麵包放在上面,用麵包刀切下時,刀子可以延著空隙切入,感覺切的很整齊又漂亮。

我還發現麵包機上打生麵糰的功能,雖然我還沒有用過,但這個功能跑完要一小時多,如果只打麵糰應該花不了這麼多時間,應該是同時做了基本發酵。

我在想,以後可以利用這個功能,把麵糰多打一次,再設定跑完生麵糰的功能,做完基本發酵之後,就可以把麵糰拿出來切割滾圓,接著放在烤箱裡做最後發酵,或許可以利用來烤奶酥麵包、紅豆麵包、青蔥麵包等,多一點變化,生活也會多點樂趣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