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1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3.12.15)

婆聽說要接受電療,原本我覺得奇怪,癌末的病人通常是不做電療的,後來上網查了資訊,原來那叫做姑息治療,用意也就是透過輕量的雷射,在不產生後遺症的範圍內,殺死部分的癌細胞,用以減輕癌末病人的病痛。

針對婆的現狀來看,應該是因為婆不願吃止痛藥,聽說轉移到骨頭會相當痛,上個月見到婆時,她一邊呻吟強忍著痛,卻一直不肯吃止痛藥,無論大姑、三姑怎麼勸,她就是不願吃。

因為她們不肯告知婆真實的病況,所以在婆的認知裡,止痛藥是不能吃的,因為它會累積在身體裡,但現代醫藥早就沒有這類的問題了,只要用藥正確,止痛藥在 24 小時內就會排出體外。

止痛藥幾乎是我的常備藥,尤其是像這種氣溫忽升忽降的天氣,一不小心就會著涼,一著涼就會開始頭痛,如果不吃顆止痛藥,頭痛到根本睡不著,當然就沒辦法好好休息,感冒自然也就不會好。

不過我也不是一頭痛就吃,通常會忍耐個一天 (8 小時以上) ,如果狀況還是無法忍受時,才會吃一顆止痛藥,一旦可以好好睡一覺後,症狀也就會立刻緩解,當然在這種情況下,就不需再繼續吃藥了。

但老人家的觀念很死,又不願隨著時代進步,我記得以前老爸也是這樣,明明牙齒痛到睡不著,就是不願吃止痛藥,後來真的忍受不了吃了藥,就可以好好的睡一覺,因為有好好休息之後,牙齒就自然不再痛了。

婆不知道開始做電療了沒,可能是小叔和小嬸,希望她能去住安寧病房,但婆不肯去住,也好啦~不住院的話,家裡有大姑、小姑和兩個小姪女在,大概就不需要我這個做媳婦的去關心,如果住院的話,少不了也得到醫院去瞧瞧。

不是不願去關心,而是這六年來一再重覆,還無法走出喪夫陰影的我,二姑才剛走兩年,同樣的狀況又出現,小姪女說為何每隔兩年就走一個,其實也不是如此,家裡有直腸癌的遺傳基因,老公和二姑應該是差不多時間發病的,他們姊弟只相差兩歲,老公會比二姑先發病,有可能是因為他抽煙的關係,雖然二姑發病的時間較晚,但一開始的病情卻較為嚴重,因為剛開始就發現轉移,醫生並沒有積極治療,但二姑卻活得比較久。婆則是因為年紀大了,就算不是生病,終究也有離世的一天。

不過兩人的狀況有些不同,二姑一開始就轉移到卵巢,之後是肺部和骨頭,老公一開始沒發現轉移,但半年之後發現轉移到肝、肺和腦部,二姑做了人工肛門,老公沒有,所以到後期,二姑經常腹部出血,老公的情況並沒有如此,但也因為身體受不了化療,最後死於心肺衰竭。

老公走的很安詳,是在睡眠中離世的,二姑的狀況大致也類似,聽說有滑下床來。婆不願住院,希望她能像老公一樣,能夠睡著就代表不會痛苦,在睡眠中離世或許是最好的狀況吧~

只是這家人太過情緒化,明明就知道時日不多,但卻把一切事情都擱了下來,該處理的事也都放著不管,又不能明著告訴婆該交代後事,反正我一個媳婦也做不了主,只能等待這段時間過去,既希望婆能過得了這個年,但又覺得如此一來,這個年也會很難過,一切只能聽天由命,反正什麼事也不能做,就不要去想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