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1月25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3.11.26)

天氣突然爆熱,然後又是大太陽,實在是令人覺得有點不舒服,剛好最近在讀台灣的天氣,日文有一句形容秋老虎的諺語,厳し残暑,日文是邏輯性的語言,殘暑這個字語意很恰當,秋老虎就是要進入冬天之前,剩餘的酷暑。

不知道為何,為了輸入這句日文,卻發現日文輸入不能用,無論怎麼安裝就是無法輸入,後來找了一下,原來 Google 有自己的日文輸入程式,比原本系統裡的程式好用,所以當然就安裝來用了,(網址 http://www.google.co.jp/ime/) 有興趣的朋友,可以下載來用用看 (確實比原來的輸入法好用) 。

台灣地理教室,已經聽到第 3 課台灣的人口, 我其實很感謝孫老師,很多年前就一直很想學日文,但卻一直停在五十音不能前進,直到我接觸到教育電台的早安日語,才發現讀日文,其實不需要記熟五十音,只要從簡單的句子開始練習,遇到不認識的字隨時看一下,當然一開始學日文,手邊需要有很多本辭典,但倒不需要一口氣全買回來,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,逐漸的購置。

一開始不需要字典,只要把課文裡的簡單句,一一的熟讀了解,相信跟著孫老師的課程安排,就可以很容易把的五十音記下來,然後就可以從簡單的單句,進入到進階的課程,從簡單句進階到複雜一些的句子,這時候可能就需要查字典了,準備一本日中字典,字數要多一些。

讀到中級課程之後,就需要文法辭典了,其實單語和文法是需要背下來的,但我總是很懶得背,所以把辭典放在手邊隨時翻查是最好的方法,每讀過一遍就看一遍,常用就會自然記住了。

漸漸進入中級之後的課程,就會發現文法愈來愈難,除了文法辭典之外,還需要漢字辭典,還有外來語的辭典,當然動詞變化是很難懂的,所以也可以另外添購,我記得之前有個讀日文系的同事,他就是一天到晚抱著日文辭典,經常看是一個好方法,語彙實在太多根本就沒辦法記得住,就更別提到動詞的變化,還有所謂的文法了。

雖然現在讀到的文法真的很難,但我還是會克服困難繼續把它們都讀完,原來已複習過的日本地理教室,其實應該要再重新讀一遍的,但為了新課程接續,我還是先把台灣地理教室聽過一遍,等之後再把日本地理教室再複習一遍,重覆聽個 3 次總會記得住吧~ (記不住的話,就再多聽個幾次吧~) 。

其實每複習一次,就會更加深印象,所謂的溫故知新,是很有道理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