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6月16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5.06.17)

兒子早上去買早餐時,遇見了大姑,說她變得好瘦~

大姑一輩子和婆相依相伴,她們的感情或許比夫妻來得更親,母女兩人相距二十歲,公公早年離世,大姑一直陪伴著婆,讓婆在失去老公後,有女兒一路相伴。

我能理解~婆不要女兒出嫁的心情,但做媽媽的,怎能犧牲女兒的幸福~

同樣為人母,同樣早年喪夫,但我其實很擔心女兒,怕她太習慣安逸的生活,甚至不想結婚~

結婚,的確不是絕對幸福的事,但要一個人過完餘生,卻絕對是悲哀的事~

但要找到能與自己相戀,想跟自己過一輩子的人,並不容易,說一句宿命論,也許只能是命中注定吧~

婆有四個女兒,加上大伯留在家裡的兩個孫女,家裡總共有六個女孩,卻只有三姑出嫁~

雖然有一半的原因,或許真是婆從中阻攔,但說明白了,也是她們都沒有可以結婚的對象~

婆家就像一潭死水,池中的魚只出不入,如果不提大伯一家人,原本家裡至少有十八個人,現在只剩小叔一家,還有婆家未出嫁的大姑、小姑、大小姪女四個,加起來只剩八個人,若加上三姑一家人,總共有十三個~

八年來死了三個人,婆離世之後,因為爭產關係,和我們三口正式鬧翻不再往來~

我也不願走到這個地步,但小叔和三姑,都不肯支持我的想法,我不是只為了財產,而是考慮到長遠的事,婆的財產並不多,只是大姑、小姑未出嫁,我一直強調,把房子過給她們,只會帶給下一代更多麻煩~

但沒有人願意支持我的意見,我覺得在老公這一輩,只有六個人,把房產的問題在這一代就解決,否則放到下一代,牽扯更多人,會更麻煩~

小叔和三姑不肯接受這樣的想法,或許也有他們自私的原因,大姑和小姑沒有孩子,房產按法律規定,將來還是得分給兄弟姊妹,但過給她們之後,她們同樣可以立遺囑,把房產留給其他人,但這樣就又要引起另一場爭產事件~ (當然她們也可以提前過戶,但要過給誰呢~難道是兩個不工作的姪女嗎~她們也沒有錢付贈與稅) 。

世事多變,誰也不知道將來如何~或許都更之後,她們會只剩一間房子,連生活費都沒有,也有可能~

這家人,都只學會計較眼前的事,從來不為將來打算,小姪女已有談婚論嫁的男友,也不打算結婚,或許因為家裡太過安逸,結了婚得自己生活,哪有待在家裡快活~

至於大姑,自從婆離世後,她似乎就得了憂鬱症,還記得,她一直在向我詢問,說是一個人,日子過的很孤單、寂寞~

我說,我也是一個人啊~大姑說,妳都過了那麼多年,我才剛開始~我回說,當初我也是這樣一路走過來的啊~大姑無言了……

大概能知道,她或許是想把我當成一個伴,但我無法陪伴她~

家裡明明就還有三個人,她們都沒在工作,就算是小姑找到工作,家裡也還有大小姪女,就算小姪女去住男友家,也還有大姪女陪伴,比起我~我比她更孤獨,但我卻只想著,要過好一個人的生活~

和三姑還有往來的時候,她勸我去當義工,或者找個工作,不是為了賺錢,而是去接觸人群~我不清楚,為何要接觸人群~

就算有再多的朋友,大多數時候,人都是孤單的,原本就要學會自己生活,至於人群,等到有機會,自然就會有~去強求又有什麼意義~

我不是不願去做義工,而是覺得沒有必要,現階段,我一個人生活得很自在,也沒有再婚的打算~

我也不懂,大姑其實比我更需要去當義工,她的生活的確無聊~長期以來,大姑沒有自己的朋友,她和婆經常出國去玩,也在國內四處旅遊,但大姑的角色只是陪伴,一直以來她沒有自己的人生,完全依附在婆的保護下生活~

每天,除了和婆做伴之外,最多的活動,就是上醫院看醫生吃藥,大姑存在的價值,幾乎就是為了婆~她和婆的關係,比老公還要更體貼,夫妻之間,因為是對等關係 (尤其是過去父母輩那一代),感情自然沒有母女來得親 (未出嫁又沒有工作的女兒) ~  。

雖然我早年喪夫,但我原本個性就很獨立,沒認識老公之前,就很習慣一個人到處走,結婚之後,曾有一段時間,習慣有老公和孩子的生活,所以~

老公離世之後,到現在已經八年了,我仍然無法一個人去吃飯,或是一個人去看電影~

但我很努力的過自己的生活,打算等孩子再大一些,有餘錢能夠改變家裡的經濟時,或許搬離這裡,或許把舊公寓重新裝潢~

我要在家裡蓋一個工作室,裡面要能有一個足夠打版的平台,可以設計製作衣服,一圓我從年輕以來的服裝設計夢~

還要有一個夠大的廚房,可以煮菜做點心~

還得有個角落,可以放電腦、電子琴 (或是電鋼琴) 、音響,和一整面牆的書架,另一個角落還要能安放畫架~

還要有許多抽屜,可以放手工藝用具 (毛線、繡線、布、珠珠……等) 、畫具和一些雜物~

最好能有個靠窗的座位,可以有個活動的小桌子,能讓我和朋友喝茶閑聊,或者是一個人時,邊喝咖啡、吃著自己做的點心、聽音樂、發呆、看雜誌、讀日文、做手工藝,或是畫一些插圖,偶爾有朋友來時,可以有一個閑聊的空間~

我的興趣太廣了,時間其實不夠用,除了冬天固定要編織,偶爾想畫圖,還有繡十字繡、串珠、拼布、讀日文、練琴,有需要的話,也會學電腦程式,雖然現在用不太到,讀小說、寫文章……有機會的話,也很想揹著單眼去拍照~

當然還有每天一定得煮的晚餐,等孩子再大一些,更有經濟能力的時候,還想去旅行,揹著單眼,帶著圖紙,還有筆記本 (或是平板電腦),用我的眼睛看這個世界,用我的雙腳走遍我想去的地方~ (身體力行的去過生活) 。

老公離開之後,我花了八年的時間沉澱,一直找不到活著的意義,但現在我覺得就算依然孤獨,我也想把生活過得更好,兒女漸漸長大,將來他們會有自己的生活,媽媽也要學會一個人生活 (不考慮再婚,怕生活會變複雜,一切順其自然,不強求~) 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