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5.06.18)

偶然看到一張,附在夾鍊袋上的圖片,是一張水果靜物畫,覺得那樣的構圖還挺好看的,就拿起鉛筆按著打了稿,拿起色鉛筆,畫了一張插畫。

裡面有一串葡萄、一顆紅蘋果、兩顆橙、兩顆草莓、一顆金皇芒果、青蘋果、牛蕃茄、網眼哈密瓜。

草莓和哈密瓜都很難畫,圖片上的顏色太過鮮豔,除了亮面外,我按自己的想法更改了些。草莓勉強畫了,但畫得有些奇怪,哈密瓜的網眼一直畫不好,就只好先放著。

這張畫,是我第一次嘗試,畫一堆水果,之前都是只畫單一的水果,但我還有很多未曾畫過的水果,是只畫了一些光滑的水果和蔬菜,複雜的水果都太難了,算是遇上瓶頸了。

要找時間繼續練習,像是草莓、釋加、鳳梨、火龍果、榴槤,畫畫不像照片,畫得太仔細失去意境,畫得太過簡單又不像,實在是有些難以拿捏。

光滑面的水果,只要抓住亮面和陰影,其他的就按實際的顏色畫就是了,基本上不會太難,水果上的凹凸會形成陰影,除了考驗自己的耐性外,要表現出亮面也會有困難。

畫畫是我最近才嘗試的事,小時候只會畫娃娃,長大了雖然對畫畫有興趣,但無論怎麼提筆都畫不成,無意間看到 youtube 的影片,才開始拿起色鉛筆練習,色鉛筆是一個很好用的畫具,畫錯了可以用橡皮抺去,重點是在疊色,一開始得用淺色,下筆輕些,不要用力塗滿,讓畫紙留白。

慢慢的,邊觀察邊畫,把顏色一層層疊上色,注意留出亮面,線條的部分,要想著形狀來畫,一開始可以練習球體,漸漸的畫長橢圓或是像青椒,多練習就會有進步。

遇到瓶頸的時候,不要急著要完成,先休息一下,畫畫很花時間和體力,就算只是一張簡單的插圖,尤其是用色鉛筆作畫,因為筆觸的關係,就算只是一張只有  20*10 大小的畫,可能也得畫上幾天。

我實在很受不了,沒有藝術細胞的人,像兒子那樣還好,他自己不會畫畫,雖然對繪畫沒有感覺,但至少不會像姑丈那樣,老是問人家要花多少時間,接著還要拿自己庸俗的眼光,去評斷別人的藝術品。

對不懂藝術的人來說,可能繪畫就是沒什麼用的東西,它只能被歸為牆上的裝飾品,藝術這種東西很主觀,喜歡的就喜歡,無法接受也不能勉強。但至少用一種尊重的心態,不要去汙蔑藝術家的作品。

可能一張手工編織的桌巾,得花上三天的時間才能完成,功能上也只是墊在桌上的裝飾品,但它和機器編的就是不一樣,我討厭姑丈那種態度,他認為把時間花在手工藝上是浪費,買一塊用機器織的布,車一車就有同樣效果,或許在功能上是一樣的,但手工藝術還是有它的獨特性,就算只是一件裝飾物,也不該否定掉它的價值。

就算不認同,也請用尊重與寬容的心對待,不要用商人的經濟價值,否定掉藝術存在的意義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