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5年6月20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6.21)

現代社會一直缺少彼此尊重,而且很沒有人情味,遇到附近小吃店的老閭,張著一付臭臉 (平常也就是這樣),同一條樓梯遇見,從來也不打招呼,真的很懷疑,這樣不親切也可以做生意。

最近看到某位藝人,因為花太多錢,被網友惡意批評,還有另一位女藝人,因為年紀小小,就放棄學業,拍了電影、電視劇、廣告,賺了不少錢。但最近因為拍電視劇當女主角,演技被批評、罵翻。

不知道,大家為何要這麼隨意的批評別人的事,我也很想把老公留給我的房子賣掉,經濟上也一直不寬裕,但我們一直省吃儉用,為了省錢甚至連冷氣也不吹,自己開伙煮食,出門多數是走路。

房子如果住不到,一個是租出去,另一個當然就是賣掉,不然空在那裡還得繳貸款,原本就是一件沉重的負擔,我相信那位女藝人,之前一定不是自己在理財,我們家原本也是老公在理財,雖然我也只是過日常生活,但有老公在還是快樂一些,以前經常買保養品,現在已經好幾年沒買過了。

也很少買衣服,書籍也是能借就借,但生活上的改變,的確要一段時間才能適應,不會搭公車、捷運,日後也會漸漸習慣的,自己開始理財之後,才會知道,日常生活的所需,也學會能省就省,不會再去亂花錢。

至於年紀小小就當藝人撈錢,現在人不都如此,學業到底重不重要,真的是看自己的想法,讀書當然是好事,但賺錢也沒什麼不好,不是經常有新聞說,某某大學生回鄉賣雞排嗎,看到這種新聞,除了賺錢之外,也會感嘆,早要賣雞排就不要浪費錢讀大學了。

我有位親戚,回家去接父輩的工廠,他是留美回台的網路工程師,接了工廠之後,每天的工作就是疊布、按紙型裁布,再把一捆捆的布送給女工去車縫,老婆原本讀商專是會計,現在也在沒日沒夜的車束褲。

感嘆自己的生活無法改變,天天都是小孩、工廠、家庭。但,生活上的改變都需要一些動力,早些年,她很排斥在工廠工作,想要自己找份工作,但,都說老人家,希望她在家裡,和老公一起工作,說是夫妻同心,齊力斷金。

我覺得那是看你怎麼去想,想在家裡工作,就該放下身段,當個車衣服的女工也沒什麼不好,是自己的工廠,利潤是自己的,努力做就好。我一位住在南部的同學,他們一家四姊妹,一輩子都靠車衣服維生,事實上,我也覺得那沒什麼不好。

早年南部的女生,好像都是做車衣服的工作,當年我還在升學與就業間徘徊,弟弟也曾建議我,去車衣服學個手藝,畢竟每個都要穿衣服。原本我就對服裝有興趣,也曾在成衣工廠工作過三個月,但後來還是放棄了。

我不喜歡那種天天車衣服的日子,又剛好畢業那一年,成衣業不景氣,看到女工都要搶衣服車,大公司雖然有底薪,但還是按件計酬,沒有衣服車就賺不到錢。

離開工廠之後,去了補習班,重新回到學校唸書,畢業之後到電子公司上班,從藍領變成白領,回家的路上,經常遇到在工廠工作的國中同學,她們的薪水,一開始跟我相差幾千元,但過兩年之後,我的薪水就是她們的三倍了。

唸書和工作,都是人生的一部分,沒有任何一個絕對的說法,可以去否定別人的生活,也千萬不要建議別人怎樣生活,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,不見得你的就比別人優,是工作也好,是唸書也好,或是什麼都不做,優哉優哉生活,那都是個人自由,只是要在一個前提下,不要去拖累旁人,若是成年了卻不工作,當個啃老族,這種方式就是不對的。

學會尊重別人生活的自由,不要張嘴只會批評。

(至於那位年紀小小就賺不少錢的藝人,我覺得那樣的新聞,做宣傳的成分較多,要不是那篇新聞,還真不知道,那是她主演的電視劇,但對我沒有起到作用就是,我並沒有因為好奇而去收看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