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5.19)

前幾天跟三姑聊天,因為一直說不出來話,然後又一直想吐,三姑跟我說,是不是胃有問題,雖然是出自關心,要我去檢查,但口氣卻是咄咄逼人。

後來我想了一下,我平時就經常說不出來,但因為沒幾個人會打電話來,跟兩個孩子也很少多說些什麼,所以也就不太在意。

但喉嚨裡是經常有痰,每次上廁所,都會吐出痰來。仔細想想,應該是因為過敏引起的,經常會打噴嚏打個不停,只要一喝冰水就會生痰,但平時又很少跟人講話,所以就一直無所謂。

就是偶爾吃飽吐氣,會因為卡痰吐不出來,卡住然後變成想吐,吃了一匙龍角散後,喉嚨裡的痰就消失了。後來我觀察自己,發現我真的很容易生痰,到底是因為過敏,還是不應該喝冰水,或者是我吃的食物容易生痰呢~

不過,知道原因之後,也許平時可以喝點熱桔茶,含龍角散雖然很有用,但龍角散賣的很貴呢~小小一盒就要三百多。而且不管怎麼說,中藥粉也還是藥啊~吃多了對身體還是不好的。

後來上網搜尋,發現網路上列出,容易生痰的十大生活飲食習慣,的確有很多壞習慣是有的,像是熬夜、喝咖啡、吃奶製品、大聲說話 (每天要叫女兒起床,這是沒辦法的)、喜歡吃薄荷類的糖果 (像是喉糖、薄荷糖等) 、睡眠不足、空氣過敏、喝冰飲、喜歡清喉嚨等。

但其中有幾樣似乎是無法避免,像睡眠不足,我一向都只睡 5 個小時,一般無法睡到 6 ~ 8 小時,還有叫女兒起床,這也是我很不想,但卻沒辦法不做的事。至於喜歡吃薄荷糖或喉糖,既然對身體不好,那就少吃或不吃吧,咖啡很難完全戒掉,就盡量少喝,喝冰飲也是能少就少。

至於吃奶製品,這倒是有點困擾我,我似乎有腸燥的現象,餐後很容易就立刻拉肚子,但吃了優酪乳或是優格,就能減少這類的現象。而且因為我喝咖啡的關係,就算是少喝吧~以我的年紀來看,多吃乳製品對身體是很好的,像是牛奶、起司、奶酪等,但因為會容易生痰卻要少吃,那這到底該怎麼辦呢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