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22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5.22)

經常利用電腦上網的朋友,大概都有中毒的經驗吧~

三姑家的電腦經常中毒,但姑丈好像不太在意,大部分人以為不使用網路銀行,或是網路 ATM,僅只是信箱密碼被偷,沒什麼大不了的,發現密碼被偷改掉就是了,但現在人很多都把臉書和信箱的密碼共用,信箱或臉書的密碼一旦被偷竊,就會被有心人,利用來做為網路詐騙。

輕微的,可能只是發一些廣告信,嚴重點的,就是寄發帶有病毒的信件,因為我們會信任發信來的人,所以很容易就會打開信件,接著你的電腦就會被病毒入侵。但三姑家的密碼經常被盜, 他們也一付不以為然。

以前我會安裝免費版的小紅傘,但偶爾會發現,有病毒入侵的現象,其實如果注意一點,是有跡可尋的,像是電腦執行速度會變慢,因為記憶體會被吃掉,打開電腦管理員時,會發現一些不是你在執行的程式。

所以,我覺得小紅傘的免費版,好像不是太好用。接著就改用其他的掃毒程度,網路上有很多 試用版,但有位網友說得很對,每天都有許多病毒在產生,如果程式的病毒資料檔,沒有更新到病毒檔的話,再多的掃毒程度也沒有用。

另外還有一個,是我之前發現到的,有時候我會玩單機遊戲,因為我不喜歡被自動更新的程式打擾,所以我會暫時把網路停用,但前一陣子有發現,我要停用網路卻不行,電腦說是有另外的使用者在執行。原本我以為,可能只是電腦裡,或許其他程式仍然執行所造成。

最近換了一款新的掃毒程度,panda pro 2014 雲端版,更新病毒檔之後,對電腦做了完整的掃毒,果然捉到了一款駭客的遠端攻擊程式,雖然我在網路上繳費,也使用網路 ATM,但我倒是不用擔心,因為就算被駭客知道密碼吧~

我使用的那幾張金融卡,都是無法直接轉帳的,大部分我會使用個人帳戶,繳納個人的費用,如此一來在網路上就只有帳號而沒有密碼,就算是偶爾使用線上刷卡,大多也是選擇額度最少,或是使用電子錢包直接扣款,帳戶裡也只有少數金額。

但被駭客入侵還是有點討厭,有次玩單機遊戲,就因為沒有把網路停用,玩到一半就突然當機,整個畫面都不能動。雖然不能確定,是不是因為駭客的攻擊造成,但能捉到病毒還是值得高興的。

這篇主要是要介紹,panda 這家掃毒程式,目前來看是還不錯用,但上回我安裝了試用版,通常都是使用一個月左右,所以我也沒注意試用期限,但它卻一直要求我要啟用,每隔幾秒就會出現,煩不勝煩。所以就上網找找,看看有沒有其它可以用的版本。

找著找著,很容易的找到一款試用程式,還是 2014 年的新版,試用期限有半年。因為還挺容易找的,我就不放上網址了,有興趣的朋友,打上 panda pro 2014 Google 一下吧。不過手腳要快喔~也不知道活動到什麼時候會結束。

目前來看,曾安裝過 2014 其它試用版的,仍然可以安裝使用,兩個版本也很容易分辨,一般試用版安裝好之後,因為沒有啟用碼,所以它的介面上,會有未啟用的標示,區塊是紅色的。安裝半年版的,一開始會有公司的授權,按指示安裝完成之後,雖然仍是試用版,但區塊是灰色的,底下寫著受防護。

這個版本其實有點奇怪,安裝好之後,會要求重新開機,但開完機之後,卻說是檔案下載未完成,接著又下載了一個執行檔,然後主程度的頁面,在綠色區塊的底下,有一排字說是未受到保護,要重新開機,但重新開機之後,面板上同樣的字並沒有消失。

所以我就執行看看那個後來下載的檔,發現執行安裝後,出現了修復程式和移除兩個選項,一般會出現這樣的選項,是表示檔案已經安裝好了,所以我就選擇了修復程式,執行完之後,那個區塊就是灰色的囉~試用期限從一個月變成半年,真是賺到了。 (大家也趕快去下載來用吧~)

雖然我一直在試用不同的程式,但的確並不是每個防毒程式都一樣好用,同樣公司的程式,也會因為版本不同有些差異,上回安裝 panda pro 2014 的試用版,並沒有發現工具列裡的喇叭圖案不見了,安裝好半年版之後,那個圖示就消失了。

奇怪的是,因為我經常使用,想說把圖示放到桌上,但程式卻立刻把它刪除,說它是病毒。我看到程式的設定裡,把圖示放在工具列的選項打鉤,但工具列上卻沒有看到。想說要去設定掃毒程式的例外,但那個捷徑一直沒辦法放到桌面上,而且控制台裡也無法直接設定捷徑,或許要先把桌面設為例外,才能把捷徑放上去,之後再把那個捷徑設為例外吧。

但也無所謂啦~反正可以用音效卡的另一個程式,等半年過後,明年又有新的試用程式,所以一直有免費的版本可用,而且我覺得,這樣試用下來,也發現網友的說法是對的,上一個試用的掃毒程式,就沒有捉到那個入侵的駭客病毒,在安裝 panda 之後更新過病毒檔才捉到,試用版有些麻煩的地方,有某些程度並不會自動更新病毒檔,所以要自行手動更新。

panda 這個程式好用的地方是,它的免費試用版,功能都是完整的,不像某些試用版本會有限制,當然這也是網友說的啦~我其實也不太清楚,反正能捉到病毒是最重要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