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19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5.20)

剛剛發現了一件令人沮喪的事,因為流理台下面有白蟻窩,所以為了減少切切洗洗,幾乎已不在廚房用水,但有發現廚房的採光罩,有某一部分會滴水。所以那一個區域,一遇到下雨時就會滴水,也只能暫時用臉盆接著,但沒有多去注意它,結果剛剛去看,又發現白蟻把邊條幾乎要啃光了,原本想拿殺蟲劑噴一噴,但家裡的殺蟲劑用光了,女兒也一直沒再去採買。

看來白蟻還存在,今年必定也有一堆成蟻會飛出來,倒是得趕快買殺蟲劑,至少把看到的白蟻殺掉吧~

住這種頂樓又邊間的房子,最好別用木頭做流理台,廚房也千萬別用採光罩,家裡前後歷經兩次整修,最後都是因為白蟻問題收場,廚房用的那個採光罩,雖然採光很好,但一到夏天中午,廚房又熱又亮,亮到連爐火都看不清楚,所以中午根本就無法煮食。

第一次裝修,在房間裡發現白蟻,一些松木的家具都被啃了,據傢俱店的說法,說是松木比較軟,容易被白蟻啃食,其實根本也不是那個原因,是因為那些家具都靠牆放,而那些牆面幾乎都有潮濕漏水的問題。

房間裡的雙層床,也是靠牆置放,被白蟻啃掉的,當然是靠牆的那一面,牆面的背後是浴室,本來就有水,一開始發現白蟻,就是從浴室開始的,在浴室靠房間的那個角落,有一個小洞,發現有白蟻爬出來。

才知道,白蟻這種生物,它們會把卵藏在水泥牆裡,一遇到有機會就會出來啃食。但一般的殺蟲劑,根本也無法殺掉卵。不過上一回,其實是可以把被啃的家具丟掉,只要換上另一批,只要不要用原木的家具,而且不要靠牆置放,發現漏水時,也要立刻解決就可以。

但那時,剛好有一點積蓄,老公就直接把房子重新整修了,我覺得應該要好好考慮一下的,至少多撐個幾年,等孩子再長大一點之後,再說也不過就是一張雙層床,加上一個書架,頂多就是連梳妝台也被啃了,丟掉就是了。

不過再次裝修後,一樣有白蟻問題,我能怪誰呢~

花了大錢,請了除蟲專家來處理過,結果過了五年的保固期後,白蟻又同樣再出現了,這回啃光了我的流理台,再加上後期老公住院,那兩年多來,我根本無法去煮食,兩個孩子還小,就算是現在也一樣啦~現在的孩子,不會解決問題,一發現家裡有白蟻和蟑螂入侵,就只想著要搬離這裡。

不過,大人也用同樣的方法在解決事情,我的老公,雖然歷經許多事情長大,但在婆的溺愛下,他們仍然是不會解決事情的大人。

而我現在,也只能選擇遠離這裡,因為白蟻問題無法解決,本想就花點錢,甘脆找人來把廚房那一部分隔開,因為採光罩已經髒了,又有裂縫漏水,而且流理台下有白蟻窩。應該說,我想把空間整個隔開,另外在廚房的左邊,弄一個簡單的流理台,反正現在我們在家開伙的機會不多,只要能夠煮些簡單的食物也就夠了,流理台的檯面不夠,就用活動式的桌子來解決。

只要買一個金屬的簡易式流理台,重新接好瓦斯管和水管,只要能夠方便整理與煮食,就算整個家裡少了一點空間也無所謂,但女兒卻反對我的作法,家裡其實應該再歷經第 3 次整修了,或者是就搬離這裡,但就算要搬離吧,這個房子想賣掉的話,公電問題、漏水問題、白蟻問題同樣得解決,那麼也就一定得花上一大筆錢,所有的問題都卡在錢上。

我不得不抱怨,設計師實在太沒經驗了,不但用木頭做流理台,廚房的採光罩,根本就無法整理,遲早它會髒到無法使用,而且也才經過十年左右,它就有裂縫會漏水,採光罩這種東西,根本就只是一時好看,但對我們來說,它是沒用的東西,白天時光線過強,造成爐火看不清,隔不到幾年之後,就不得不被換掉。

而且那是廚房的屋頂,如果要處理的話,相對的也會有一點困難~我想把它們隔開,不是沒有原因的,那裡原本該是後陽台的位置,為了節省空間,打出去搭了流理台,但外牆容易有漏水問題,漏水其實是老舊房子最大的麻煩,而且前一陣子也發現地板有不明的水痕,雖然這陣子已經不再看到,但應該也是那裡漏水了。

住這種頂樓邊間的房子很麻煩,屋頂一定會漏水,而且也沒有那個時間老是去觀察,再加上我一個人,孩子根本就不管事,女兒更是一付不關己事,好像家裡的屋頂跟她無關,曾經有次因為隔壁家屋頂舖水泥,工人把不明的塑膠管亂丟,然後就把排水孔給堵住了。

眼看著屋頂的水滿到快從樓梯淹下來,叫鄰居一起解決是沒用的,因為他們把水泥舖的比我們高,他們家的屋頂根本沒水,隔壁樓加蓋的排水溝歪了,水一直流到我們這邊來,加上排水孔堵住,水無法排出去,我一個人上屋頂去觀察了幾次,找不到排水口的位置,要小姑 (設計師) 來幫我,好像剛好其他人要去掃墓。

雖然就住在隔壁,但我打了好幾次電話去,她都沒能立刻過來,然後大雨又一直下,兩個孩子一付事不關己,女兒當然還在睡覺,兒子就窩在房間,看著媽媽一次又一次上屋頂,也沒跟著去看看。後來我拜託兒子幫我撐傘,不過還是找不到排水孔的位置,小姑和小叔直到下午吃了飯才珊珊來遲,婆還一付不知在開心些什麼,打了電話來。

我的女兒,典型的巨蟹座,什麼事都不上心,都覺得那是別人的事~

這是我一直不想住這裡的原因之一,住在他處,或許我的孩子會比較有危機意識,知道家裡的鎖事只有自己能解決,而不是像在這裡一樣,以為那些鎖事,都該是大人的事。一個人的無力感,再度襲上心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