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5.25)

每天都覺得日子過得很快,偶爾會覺得有點無聊,但就換換功課來做,前陣子練琴,這陣子讀日文,但琴還是不要停太久,久了手指又會忘記位置了。

在圖書館借了幾本和弦書來看,但還是有看沒有懂,當中的兩本是和弦的組成音,這個部分,其實只能當做參考,因為電子琴是有限制的,不是每個和弦都彈的出來,尤其是使用自動伴奏的功能,想要利用電子琴的自動伴奏功能,又要簡單的彈奏流行樂曲,當然就是彈單指和弦,但單指和弦能彈的和弦只有 15 組,很快的就會發現不夠彈。

但要練多指和弦,也要花上好一番功夫,再說,一般初階的電子琴,和弦最多就那幾個音,是可以改變切換的位置,但那麼一來就得研究電子琴的內容設定,不過一般的設計都挺簡單的,只是同樣的問題仍然存在,增加了和弦音,主旋律就會少掉一個音階,也要看曲子是否能彈。

有時候,彈奏一些音太低的曲子時,因為自動伴奏的功能,也要提高音階才能彈奏,像潘越雲演唱的情字這條路,我很喜歡潘越雲的歌,所以對她的歌曲較為熟悉,但她這首曲子,音低於低音 fa,如果使用電子琴的自動伴奏,就沒辦法按原曲彈奏,一定得提高一個音階。

相對來說,如果有某些和弦,一定得用到高於低音 fa 的音時,就沒有辦法彈奏了。所以就算是練習多指和弦,要使用電子琴的自動伴奏功能,還是會有限制的。如果,把伴奏和旋律的切換位置改變的話,不知道還能不能使用自動伴奏功能,按常理想應該是可以的,不然哪裡有必要分和弦和旋律的位置呢~

每次練琴都會遇到一些瓶頸,大部分自己都不太能克服,有些是限於電子琴的功能,有些則是實在弄不懂樂理,如果有機會的話,還是找個教材來看一下,不過,因為我並沒有想彈雙層的電子琴,一般科班的學生,都一定得練雙層的電子琴,據說左手得彈下層和弦的部分,右手則彈上層是主旋律的部分,還有腳踏板,好像有一些延音或其他的功能。

我上網去聽老師的電子琴演奏,並不覺得好聽,或許是因為收音的關係,只看到老師很快速的移動手指,好像是在按插入,或是變換節奏、音色等,但我並不覺得聽起來是好聽的,雖然老師在譜上有說明,插入有 4 組,如果沒有的話,AB 可以按 A,CD可以按 B,雖然按插入的功能,是為了讓曲子變得的更豐富,但有時真的覺得並不是太需要。

但如果能夠彈到像老師那般熟悉,可以隨心所欲地變換節奏與音色,還有在適當的時刻按過門插入,但我覺得那應該不是只是快速操作機器而己,而是要按彈奏者的喜好,這就好像有些簡單的曲子也會很好聽,彈奏音符多、拍子快的曲子,好像是在考試一樣,只是在於熟練技巧而己。

之前曾聽過某些鋼琴家說過,台灣有很多技巧很好的鋼琴演奏者,但卻只是輪為樂匠。就像藝術家或是油漆工的分別一樣。但老實說,要學會彈奏已經很不容易了,我還記得之前在看日劇,交響情人夢,女主角是一個不會看譜彈奏的學生,不會看譜就沒有辦法和別人一起演奏,只能獨奏。但女主角很人來瘋,她的拍子忽快忽慢,因為不會看譜,所以完全是聽音隨性演奏,雖然曲子感覺很好聽,但如果按樂譜來看的話,當然是不正確的。

自學者,有點像這樣的感覺,拿我來說,我會看譜,但很習慣依賴簡譜,因為一開始學琴時,為了容易練習,就在五線譜的底下,自行寫上簡譜。久而久之,雖然一看就知道是哪些音,但還是習慣這樣的方式,而且我的習慣又和一般人不太一樣,有些人習慣看簡譜,不會看五線譜,或是就直接看五線譜,而我是習慣看五線譜,但要在底下標示簡譜。

因為我還不太習慣簡譜的音長表現,還是看一般的音符較容易理解,但我的拍子又不太準,因為我也不習慣使用節拍器,所以如果曲子本身是較為熟悉的,就像老師說的那樣,只要跟唱歌彈的一樣就可以。

這樣一來,老實說也同樣是忽快忽慢,不過我自己倒是不太在意啦~我又不是科班的鋼琴家,只是某些時候,會覺得太隨性了也不太好。笑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