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5.22)

這幾天一直睡不好,多夢,夢境裡多是一些毀滅性的東西,想來是跟捷運的殺人案有關,這件事太過駭人,女兒平時上學也都搭捷運,她多是一上車不久,就會睡到東倒西歪,如果真遇上像這樣的殺人事件,怕也是一刀斃命,連怎麼死的都不知道吧~

同樣為人父母,我很不想苛責,但心裡也不免疑問,怎會養出這樣的孩子來呢~

其實現代人,大多有經濟壓力的問題,普遍上多是單親家庭,完整家庭已經不易見,但做家長的真的有在關心孩子嗎~我從上一代的教育裡學了經驗,努力、認真地教育著自己的孩子,所以我的孩子很獨立,我從不給予他們學習的壓力,大部分時候都只是放任他們自動學習。

但我的孩子都還適應的不錯,兒子和女兒都很努力於自己的功課,女兒除了起床較懶之外,其他的表現都是很優秀的,他們都在自己的領域上盡力的發揮。兒子平時雖然較為安靜,回家也會玩玩線上遊戲,但他該唸書時也很主動,並不需要媽媽時時盯著。

小時候,因為環境,我只能選擇半工半讀,早上出門時間是 7 點,下午 4 點半下班,就得騎著腳踏車趕火車到台北上課,回到家通常是晚上 11 點,回家後還得洗澡、做功課,平均的睡眠時間是 3 個小時,有一度我爸還以為我會中輟,但我卻風雨無阻地讀完了那三年。

不太能明白,有大學可以讀,又不需工作,生活到底有哪裡是累的,現在回憶起半工半讀的三年歲月,我只覺得時間過得很快,從來也不覺得日子難過。

現在的孩子,抗壓性怎會如此低,就算在學習階段,沒有什麼朋友,但出社會工作之後,如果能夠積極地的走入人群,就會交到很多朋友了啊~ (我在學校也沒有太多朋友,挺多就是 2、3 個吧~)

家裡附近有一間賣拉麵的小吃店,以前我總是和老公一起去吃,雖然老公覺得哪裡的拉麵只是還可以,價錢也有點小貴,但因為老閭娘待人親切,只要客人上門她都會主動打招呼,所以店裡有很多主顧,通常如果不是太忙,老閭娘都會和客人閑聊。

這個社會還是有很多善良的人,只要我們願意多與人言談,要交到朋友並不會太難。

不過,現在的孩子,真的需要家長多多關心,但通常我們見到會走錯路的孩子,多是不正常家庭裡的孩子,倒是很少見到正常家庭的孩子,竟會如此的兇殘,或許也是竉溺過頭了吧~

說是不要太苛責父母,唉~婆家也養了兩位,被大伯遺棄的姪女,大伯前後兩段婚姻皆離異,第一任老婆留下了兩個女兒,大伯再婚後,兩個女兒就被阿嬤接養,和第二任妻子離婚後,孩子都跟著媽媽走了,大伯目前也還和另一位大陸籍女子同居中。

要不是有阿嬤和叔叔、姑姑等,接手把兩位姪女養大,她們或許也會被棄養吧~或者會跟著媽媽離開,但她們的媽媽,本來在離開時要帶走大女兒,命運弄人,搭的遊覽車居然出了車禍,當時老公告訴我說,孩子哭喊的是阿嬤,不是自己的媽媽。

聽到這樣的話,身為人母我覺得很難過,婆本來就愛和媳婦搶孫子,大姪女是她的第一個孫子,想當然婆必定和媳婦有一番搶人大作戰吧~之後婆理所當然的接養了兩個孩子,但被養育大的兩位,大姪女嚴重的缺乏鈣質,她的乳牙一直到二十歲還沒掉,小姪女跟男友同居多年,到現在還生不出孩子來。

兩個孩子到三十歲了,都還沒有一份正常的工作,大姪女同樣也天天在家玩格鬥遊戲,經常是日夜顛倒,去婆家時她都窩在房間,可能在打電動或是睡覺,小姪女一樣沒有工作,現在大多數時間住男友家,靠著男友給的零用錢過日子。她們雖然沒有嚴重的走錯路,但也跟大伯一樣,一直都沒有認真工作,大伯則是愛賭輸光了所有的錢,而他的女兒則是因為不工作,直到現在已經三十歲了,仍是個啃老族,但養她們的阿嬤終有一天會老死,叔叔和姑姑有自己的日子要過,總不能老是養著她們吧~

(唉~這能不苛責父母嗎~兩個姪女會變成這樣,直接的竉溺者是阿嬤,但最大的禍首,難道不是她們的父母嗎~雖然我們都覺得,有一半的原因是當事人的懶惰造成的,但婆家不只養了下一代,大姑沒有結婚,一輩子都待在家幫忙,大姑說她沒有收入,所有的生活所需都來自弟妹,她也是被養了一輩子,為什麼會這樣呢~還不是因為有著竉溺她們的媽媽和阿嬤,在婆的教育下,沒有人會想努力的工作,因為有工作、有收入的人,要拿出更多的錢來養不工作的人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