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4年1月21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4.01.21)

前幾天,兒子的電腦突然不能開機,拆拆裝裝了很多次都沒有反應,雖然電源燈有亮風扇也有轉,但卻沒有嗶聲,也無法進入 Bios,上網查了很多資料,大多反應是主機板損壞,兒子的電腦在無法開機前,有一陣子一直藍屏~

最後只好先換了電池,但一直停留在原本無法開機的狀態,只好把主機板帶去測試,原本這台電腦是在泰一買的,但因為換了 power 和顯卡,所以和原本的配備已不相同,再加上已過保固期,兒子又早已把不堪使用的顯卡和電源都丟了,所以估計無法送回泰一去維修~

想說是 Acer 的主機板,就送回廠商去修,但要兒子先打電話去詢問,他就一直不肯,另外就是覺得,反正離光華很近,大不了付檢測費去光華找人測就是了~ (但就算是 Acer 的主機板,他們也不能直接檢測,不過我覺得是兒子不肯打電話去詢問,或許說明原委之後,現場如果有工程師,或許會願意幫忙,官網上有寫明,是需要付檢測費 300元的~大不了付錢就是了。)

但這樣的觀念是錯的,現在電腦壞了,去光華根本找不到人修,應該也不是都找不到,而是因為店面太多,詢問了兩、三家都說沒有在修,兒子又沒有事先做功課,也不知道到底該找哪家才好,後來找到 6F 一家有檢測,但那家的老閭有點太過頭了~

主機板明明就沒有壞掉,付了檢測費 300元,老閭並沒有老實說,因為沒帶記憶體來,老閭一直說主機板有錯誤顯示,其實只是 CMOS 需要做一些設定調整,還有因為換了電池時間不正確而已。

我其實沒有在意要付檢測費,原本也是打算要確認主機板的好壞而已,300元的檢測費是預料中該給的,但老閭只要我們帶記憶體去,並沒有要求其它備配,所以我只覺得主機板應該是好的,回來之後,花了半天去研究,一開始懷疑是記憶體壞了,後來還懷疑是電源,但在交叉測試下,都證實並沒有壞。

只是一直無法開機,後來兒子突然開竅,多接了一條原本沒有接上的線,然後把 power sw 短路之後,竟然就聽見嗶聲,也能進入 Bios,接上鍵盤後,重新輸入正確的時間,再把電腦重新組裝好,使用到現在,電腦都沒有再出現藍屏的現象~

不過也不知道,到底是因為電池沒電,還是金手指氧化,或是線接錯了,反正電腦就是修好了,雖然給了檢測費,但也從中學到一些經驗,下回如果還有這種現象的話,就不要送到光華去檢修了,因為那裡好像沒有可以信任的廠商~

我勸兒子去大學修一些電腦硬體的課,他雖然是讀資訊科的,但對硬體方面的常識太不足了,再加上記性不好,電腦拆拆裝裝很容易弄錯,倒不如實際上去學一些功夫,電腦一超過保固期,就很難找得到願意維修的廠商~

再加上廠商都希望你能買新機,所以舊機型淘汰的相當快,用了兩、三年的電腦,如果是主機板壞了,大概也只能再買一塊新的,就更別說是其他的備配,很快速的舊板子就不生產,就算想要換修,也找不到可用的零組件~

我的這台電腦用了六、七年了,前年硬碟壞掉時,自己買了一顆新的來換,但裡面預設的系統卻不能再用,只好裝回早期的 XP SP3,因為我的需求不是很多,只是看影片、上網、聽音樂,所以就將就著用還可以,但之後要開始學繪圖程式,現在的電腦就不夠用了,等再過一陣子,女兒有空可以教我時,再買進新的電腦來用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