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1月11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3.11.11)

複習完日本地理教室後,終於開始聽台灣地理教室,嗯~文法的確是挺難的,但還是得耐著性子聽完它,還好只有上、下冊而已,上完地理課接著就是歷史課,雖然又複習了一次日本地理教室的課程,還是覺得有很多單語和文法記不住,有時間的話還是得把它們整理出來,好好地再記一次。

台灣地理教室的課程,雖然只有上、下兩冊,但文章字體較小,看起來課文內容是增加了,不過目前也只聽到第一課的部份,前五課會介紹地形、氣侯、人口、交通、產業等,第六課才會從台北市開始,雖然自己是台灣人,可能對台灣的地理較為熟悉,但或許這是孫老師刻意的安排,藉由熟悉的環境,來學習更進階的文法,另外也可了解台灣各個地區的日文地名,當然必定會介紹到當地的景點與名產,也方便想當導遊的同學,同時也可藉由這樣的課程,向日本朋友大略地介紹台灣。

最近都在練琴,從圖書館借來最新流行和小豆芽樂譜,在當中找到很多好聽又好彈的流行歌曲,最新流行是簡譜,曲子是單譜加上和弦名稱,編排的比較簡單,很適合拿來練單指和弦。小豆芽雖然是鋼琴譜,但因為加上了和弦名,也可以拿來練習單指和弦的彈奏,目前我都只針對單指和弦可以彈奏的曲子,所以在每一冊當中尋找可以彈奏的曲子,先是練習彈奏,再把曲子用 EOP 的簡譜大師記下來,這樣既可以直接欣賞,把譜列印出來後,也可以拿來練習彈奏。

記下來的譜是鋼琴譜,日後想練鋼琴時,拿來練練也不錯。因為最新流行只有單譜表,所以我要自行為和弦譜上節奏,因此也學習到幾種節奏的和弦表示法,像 Disco、Slow soul 等,和弦經過拆解與排列後,每一首曲子都有不同的風格,音樂真是神奇又有趣。

之前不曾試過這樣的方法,這次利用簡譜大師一邊學習一邊玩,把編排好的節奏不斷的重覆聽過,找到一個自己覺得好聽的排列方法,當然不是隨便亂排的,是利用和弦的組成音來拆解與排列,就成了不同的音樂風格。

拿最簡單的三拍子 (華爾滋) 來說,可以一拍一拍地彈,也可以二拍加上兩個半拍,或是把三拍拆解成 6 個半拍,或是根音加上合音,當然也可以每一拍都彈合音,這樣就有好幾種變化了,是不是很有趣呢~

書上看到 Disco 的節奏,是由音低不同的兩組根音組成的,聲音很像是時下流行的電音,至於 soul 的節奏,當然也有好幾種排列,我使用的一組是根音加上合音,聽起來效果也還不錯,曲子是哈你歌,這首歌是哈林和小S一起合唱的歌曲,從 youtube 找到原曲來聽,覺得節奏跟我選的那一組挺類似的,是一種挺有趣的節奏。

雖然每本譜裡都只找到一、兩首可以彈單指和弦的曲子,但大部分的曲子是我不曾聽過的,這樣一來就可以接觸到更多的流行歌曲,像蔡依林的唇唇欲動,陳雷的依依難捨,SHE的心還是熱的,這些曲子我都不曾聽過,但經由這次的學習,接觸到這三首不同風格的曲子,每一首歌都很好聽,更經由簡譜的輸入,唇唇欲動這首歌,聽起來就像是中東的音樂,有點像是印度舞曲,心還是熱的是首華爾滋的曲子,但聽起來一點也不像,還有它的編曲挺有趣的,每一列有 8 個小節,每一列的和弦名稱都一樣,所以在輸入時很方便,只要一路複製貼上就可以。

另外還借了一本校園歌曲的百大排行,裡面有好多我很喜歡的校園民歌,同樣是鋼琴譜,但一定可以找到可以練習的曲子,嗯~雖然我只鎖定單指和弦練習,但其實也有好多歌曲可以彈奏,並不一定得練習多指和弦啦~等我把單指和弦練到膩了之後,再考慮來練練多指和弦,這樣一來,就會有數不盡的曲子可以練習,東西太多反而會因為練不完更累,所以雖然每本譜裡只能找到一首歌來彈奏,我覺得這樣更可以集中精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