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1月15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11.15)

終於有點進入狀況了,發現台灣地理教室其實沒有想像中那麼難,只是中文用日文譯音有點難記,文法的部分當然有較難一些些,但孫老師講的相當詳細,之前曾讀過的文法又再一次複習之後,也漸漸較為清楚了。

這個星期以來,仍在用 EOP 的簡譜大師,看譜的速度變快了,原來也可以如此訓練,一邊把書上的譜記錄下來,一邊練習彈琴,但譜實在太多根本練習不完,從 EOP 的網站也下載了一些簡單的譜。

雖然記錄下來的是鋼琴譜,想說日後可以彈鋼琴,但還是覺得單譜會較為清楚,因為我只看和弦名和主旋律而已,鋼琴的伴奏譜,目前還沒打算彈,所以就先備而不用,但印出來的譜看起來會有點花。而且為了節省紙張,另一點是我還不會翻譜啦~所以只能擠一點,把它們都列成兩頁。

不過 EOP 的這個功能有點遜,像 overture 可以把整曲的節奏譜刪掉,這樣就很容易產生兩種樂譜,當然也很容易的可以加上去,EOP 只能一開始先選好單譜表,還沒有試過能不能同時開兩張譜,在不同檔案間複製,overture 是可以這樣做的,所以很容易的就可以把曲子的一部分完整的複製貼上。

但 EOP 在這方面的功能做得很死,陸續使用之後,就發現更多的缺失,一般樂譜裡看到只有一組右邊的兩點的重覆記號時,曲子會回到第一小節做重覆,但簡譜大師卻無視它,但我又不想讓曲子重覆 2 次,所以就只能用 D.C. 來做。

另外,有發現大部分的鋼琴譜,都會有前奏和間奏的部分,但彈手提電子琴,就是很方便的把這些都用罐頭取代了,雖然不一定好聽,但這就是一人樂團的風格,再說我現在還只是初學,鋼琴的前奏和間奏都編得有很難度,不是音很高就很低,再不然就是拍子很快。

從圖書館借來的這本樂譜,等家裡改裝之後,我應該會把它們都買回來收藏吧,裡面都是一些好聽又經典的民歌,這系列的鋼琴譜,還有古典與流行歌曲,日後我也會把它們都借回來看看,所以我覺得並不一定要完全把它們都記錄下來,只要選擇目前我能練習的曲子,最後還是決定先用單譜表加上和弦名。

大部分的曲子都很簡單,但在完整的鋼琴譜裡,它會有很多不太一樣的編曲變化,像是同樣的和弦會有高低音之分,但手提電子琴的和弦是完全沒有變化的,多指和弦好像也是如此,因為電子琴的節奏是罐頭,所以沒有高低音的變化,多指和弦和單指和弦不同的地方,只是多指和弦要按正正確的和弦音,單指和弦則是按電子琴的設定去彈。

但也就因為這個設定,所以單指和弦能彈的和弦只有 15 組,多指和弦能夠彈的和弦相對較多,但就得練習正確的和弦彈奏,多指和弦可以用轉位和弦的方式彈奏,這個部分在鋼琴譜上有標示出來,但同樣也得練習過才能習慣。

某些譜上的伴奏譜,不是用音符表現,而是用鋼琴的琴鍵位置,對我來說我還看不太習慣。我還是習慣看譜,簡譜雖然很容易懂,但我其實較為習慣的是五線譜加上簡譜,因為一開始就是以這樣的方式練習鋼琴,用久了也就一直習慣如此,後來改看簡譜,雖然一開始有些不習慣,但也漸漸能夠接受。

曾在網路上看到一種很奇特的譜,我忘了叫做什麼,那個網頁上的譜,是站主自己的發明,站主說他在練習彈鋼琴時,看五線譜的速度很慢,但他開始改用自己發明的樂譜之後,就可以很快速的看譜,自然彈奏的速度就會增進。

音符的表現方式,就是把鋼琴立起來看,音符是按照鋼琴的黑白鍵去標示的,它不像一般的五線譜,但我其實看不太懂,只是有了解罷了~不知道古代的樂譜長的是什麼樣子,應該跟我們現在看到的五線譜不一樣吧~我們現在學的,應該都是來自西洋的音樂,也不知道是從什麼時代開始流傳進來的。

而且我知道每一種樂器的譜都長的不太一樣,鋼琴譜是這樣的表現,笛子或是吉他、鼓譜等當然就不一樣,每一種樂譜除了主旋律之外,都一定會有指法的標示。鋼琴當然也有指法,但只要手指可以彈得順暢,倒是沒有太過強制一定得如何彈,只是按照指法練習會彈的比較順。因為每一拍都得跟得上,當然不是彈得快就好,而是要跟上節拍,但自學者很難嚴守拍子,我一直不太習慣使用節拍器,書上教的數拍子,我也學得的不太地道,所以自能娛樂自己,至少還能防止老年痴呆吧~ (笑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