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3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4.05.03)

兒子終於去參加大考,這個學期感覺很難熬,其實是因為很想改變生活,但又覺得有點前途茫茫,也不知道為何做個決定會這麼難,原本只以為就只是搬家而己~

但真正困難的不是搬家本身的問題,搬家其實原本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,但總覺得比起去向婆開口要簡單多了,這麼多年來,我其實一直不想真正去面對問題,老公在的時候搬不走,老公離開時只留一句話,要我想搬就搬,但~我該怎麼開口呢~

婆已經 85 歲了,其實我再忍耐也就這麼幾年,但我真的快要受不了,像婆這樣的老人家,唯一的心願就只想綁住家人,她從來不為兒女著想,但我又怎能怪她,老實說現在已經很少有這樣的家庭了,家裡 4 個小姑只嫁了一個,孫女都已經三十歲多歲了,仍然養在家裡既沒有工作,也沒有男朋友。

就連我,老公已離逝六年了,我卻連一點自由也沒有,就連我自己也覺得奇怪,不過其實也不難想像,六年前老公剛離世時,兒子才剛小學畢業,女兒才讀高一。原本我很想出去工作,至少不要悶在家裡想東想西,但婆一天到晚在打聽我有沒有去工作,隨便想就知道,她是要孫子去吃飯,但我不想把孩子交給阿嬤。

跟婆家處的太近,孩子的坐息都會受到影響,小孩本來就沒什麼自制力,大部分要靠家長教,但阿嬤根本就不顧孩子的功課,我剛嫁來這裡時,婆家養了兩個姪女,小姪女當時讀小二,每天功課都不認真做,往往到了睡覺時間都做不完,阿嬤呢~不但沒有要求她要做完功課,反而是要其它的姑姑、叔嬸幫著做,最常講的一句話就是,趕快幫忙做完,讓她去睡覺。

早上上學經常叫不起來,走路才二十分鐘的路程,還得搭計程車上學。大姑更是從小一帶到小六,每天上學放學都得帶著。婆竉兒女和孫女,一點原則也沒有,就連三姑上大專要到學校報到,遠在基隆的學校,還是婆帶著女兒從台北坐計程車一起去學校。

她的兒女一個個被竉溺到不會生活,三姑大概連自己的學費都不記得。前一陣子提到現在的高中、職不用繳學費,每學期的雜費大概在五千元左右,她居然說這麼貴,以前讀私立高中每學期的學費是二萬元吔~五千元哪裡貴啊~這還是公立學校的雜費,女兒讀私立高職,學雜費有補助,也比兒子的雜費多上一倍。

三姑明明讀的是商科,連自己的學費都沒有一點概念,會不會過得太舒服了啊~

婆的兒女一個個讀的都是私立學校,我曾問過三姑,問她為何會去讀育達,三姑說:婆只認識那間學校,所以就叫她去讀。 (我很想問她,妳不知道高中聯考嗎~) 她的回答讓我很傻眼,但也間接的知道,在婆教育之下的孩子,就是如此的不食人間煙火。

當年我因為家裡窮困,讀不起私立學校,我書又讀的不好,國中為了升學率,不准我們這些普通班的同學報考北聯,而桃聯最近的學校在楊梅,所以後來我選擇了半工半讀,去讀了夜間部的高職,當時還有夜校聯招,我也是通過考試才進入公立學校讀書。 (學雜費一學期才二千元)

婆家並不是有錢人,但婆的兒女卻個個都是有錢人派頭,我還記得剛嫁來這裡時,三姑還在讀夜二專,但她的一身行頭 (大專服) 完全都是訂做的。 (當時的有錢人都是如此) 婆在沒錢花時,就到處借,拿房子跟銀行貸、跟房客借,跟認識的商家借,明明繳不起保險,卻買了昂貴的貯蓄險,然後向保險公司借錢,婆更是一天到晚都說要去日本玩。

我不想跟這樣的一家人再繼續生活下去,雖然他們現在沒有金錢問題,但奢侈的生活一樣持續著,再說家裡養了數個啃老族,很難講哪一天又得到處死賴著別人,我不欠婆家任何人,也沒有義務收拾婆留下來的爛攤子,而且我若不趁著還年輕,趕緊離開這灘死水,再過個幾年,大概連我也要發臭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