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28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4.04.28)

早上去中正紀念堂看維梅爾的畫展,感覺有點失望,原本以為可以看到,戴真珠耳環的少女的真跡很興奮的,結果原來展出的只是複製畫。

而且那幅畫好小喔~大概只有 A4 左右的大小,原本我就知道維梅爾的作品不多而且畫作也都不大,但那麼小感覺好奇怪喔~

唯一的體會是畫作的光線,我看過電影,知道維梅爾的畫,大多在自家的畫室完成,展出的大部分畫作,畫的都是在那個角落,人物、桌子、桌巾、椅子、透入光線的窗子。維梅爾唯一比較可惜的,是他的作品並不多,但畫作裡的光線,畫得如此美麗。

還有顏色,在那個時代,並沒有所謂的顏料,所有用來作畫的顏料都取自於大自然,尤其是一些礦物,藍色的青精石,是一種半寶石,在那個年代是相當昂貴的。

畫家描繪的人物,除了他的妻子之外,大多是家裡的女僕,因為看了電影,對戴真珠耳環的少女這幅畫,有著很深的感動。當然故事是小說家杜撰的,實際上並不知道畫作背後真正的故事,但畫作裡的少女那雙眼睛,似乎凝視著每個觀畫的人,少女就像仍然活在畫裡一般,或許以畫家的筆觸來看,這並不是當中最好的畫,卻是一張帶有故事與靈性的畫作。

欣賞完畢,回程時買了 3 張明信片,一張當然是戴真珠耳環的少女,另一張是我也很喜歡的,倒牛奶的女僕,這幅畫在電影中也有提到,其實電影中提到了不少畫作,大部分展出的畫作幾乎都提到了,明信片共有 3 張,其中一張是送的,讀信的藍衣女子。 (回家後我還是盯著那雙眼睛看了很久,那眼神應該是凝視著畫家的~似乎是想跟畫家說些什麼~)


早上逛網時有個新發現,在尋找樂譜和 Midi 音樂時,發現了一種新式的樂譜,叫做郝氏 (黑白鍵) 譜 (http://haostaff.com/store/index.php?main_page=index) ,嗯~看名字就知道,是一位姓郝的人發明的,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,目前網站上的樂譜都是免費的,只要用 E-mail 註冊,登入之後就可以把譜放到購物車,結帳之後就可以下載樂譜的 RAR 檔,解壓縮後裡面有 3 個檔,五線譜 (pdf)、郝氏譜 (pdf)、mp3。

但很奇怪的是,我下載了幾個檔,都只能看到郝氏譜,五線譜的檔都打不開說是壞了,mp3 是正常可以聽的。不知道問題出在哪裡,下載更新了 winrar 和 adobe reader,仍然打不開,另一台電腦試試也同樣。不知道版主有沒有發現問題所在,網站上並沒有溝通平台,我也懶得寫信發問,不過這種譜據說比五線譜容易看懂,我稍微看了一下,發現它是把琴鍵立起來,對應著琴鍵畫上黑白線,然後把音符畫在對應音的位置上。

這對熟悉鍵盤的朋友可能很容易看懂,平常我比較習慣看譜彈,之前幾乎完全不記琴鍵的,因為我以為彈琴練的是手感,所以要練到不用眼睛看也能正確移動手指,但後來會記一些常用的琴鍵位置,像是 Sol 在 4 個黑鍵左邊的白鍵,Do 在 3 個黑鍵左邊的白鍵等,記住琴鍵的位置,可以幫助按得快速與正確。

所以郝氏譜的基礎,應該是要把琴鍵記的相當熟悉,才能一眼就看出,音符是在哪個琴鍵上。我還沒有試著用這個譜去彈奏,改天來試試看是不是更容易視譜彈奏。郝先生說,發明這個譜並不是為了取代五線譜,而只是在作為剛開始學琴者的輔助工具。因為他說自己就是看五線譜很慢的那種人,但自從發明了黑白鍵譜之後,因為讀譜的速度變快了,所以後來才有興趣開始找老師學彈琴。

嗯~我覺得習慣看哪種譜都可以啦~只要能夠有興趣學習就可以了,提供給大家做個參考,網站上有很多免費譜可以下載,還有 mp3 可以聽也不錯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