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4.05.04)

大考終於結束了,這陣子來的壓力終於放下,無論考的好或不好,反正終會有個學校可以就讀,現在的孩子命較好,雖然現在的薪水沒有以前好,孩子就算讀完四年大學,也是前途茫茫,不知道能不能找到好的工作,但基本上他們無論是讀私立或是公立學校,都可以先向銀行預借學費,讀完四年後再來還。

不過我覺得雖然,大學生會抱怨,一開始就負債,但這也是讓人工作的一項動力,我都是這麼教育孩子的,不然讀書的錢都來自父母,小孩一點責任心都沒有,像婆家養的兩個姪女,就是這麼回事。

她們一個個都讀私立高中、大學,還因為學習成績不好,只能選擇離家遠的學校,那一大筆學費與住宿費,都是婆和其他姑姑們買單,然而兩位姪女唸完大學後,一樣養在家裡無所事事,小姪女還一直問表妹 (我女兒) ,為何不去南部唸書,還說住宿費和學費可以自己賺,話說的是沒錯,但住家裡一樣可以打工賺學費,把賺來的學費都花在房租上,不會有點可惜嗎~

但是小姪女沒有一點金錢概念,她一向不需擔心錢的問題,從小讀書、吃飯、零用錢,都是婆家的阿嬤、姑姑、叔叔們給的,現在的零用錢是男朋友給的,雖然我也不知道她的男朋友為何會願意付錢,小姪女又懶又胖,還不工作賺錢,這樣的人每月值五千元零用錢。

女兒再一個月就大學畢業了,三姑和姑丈一直鼓吹要她出國留學,這些人腦袋裡不知在想些什麼,我哪裡有錢可以供女兒出國留學,而且家裡還有我和兒子要生活,把錢都給了女兒,我們難道在窩在家裡吃土、喝西北風嗎~

再說大學一畢業就出國留學,她們還一直鼓吹要女兒去美國,哪裡人生地不熟,女兒長這麼大還從未出過國,雖然不知道姑丈和三姑打著什麼主意,我知道他們有表姊在美國,姑丈當年去美國唸書,好像也是住在表姊家,難道這有什麼利益嗎~不然為何一定要女兒去美國留學,去美國一個月大概就要花掉台幣 10 萬元吧~

我有一位同事曾告訴我,她因為去美國留學,吃不起一般餐廳的食物,只能買販賣機裡的三明治裹腹。難道,我們真的有必要,要過這樣的生活嗎~女兒孤身一人在美國吃三明治,媽媽和弟弟在台灣也只能吃三明治~

而且我一直打算,等女兒畢業,兒子上大學之後,我們家就會有個大改變,可能是搬家或是出去工作,這樣才能真正改善家裡的窘境。如果在這個時候,讓女兒出國去留學,那我到底要工作到哪一天,家裡的困境才能解除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