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生活點滴 (103.04.30)

早上練習了一首華爾滋的曲子──Moon River (月河) ,這首曲子感覺挺適合 Jazz Waltz 的節奏,它是奧黛麗赫本主演的電影,第凡內的早餐裡的插曲,原本我對這些老電影沒多大興趣,但之前在網路上看到有個法國電影叫做巴黎敗金女,有網友說這是翻拍第凡內的早餐,還很熱心的放上影片,所以我把兩部電影都看了,的確是翻拍,一模一樣的內容,只是男主角的身分不一樣而己。

但我對 Moon River 這首曲子感覺很熟悉,沒有印象自己是在哪裡聽到的,或許是在一些電視劇裡聽到的吧~

之前看韓劇,劇裡都會有一些英文老歌,像 Fly me to the moon 也是在韓劇裡聽到的,這首曲子歌詞很短,是一首爵士風格的曲子,因為韓劇原來是美男而走紅,但我在巴黎戀人裡也聽過,是女主角的鬧鐘,那個鬧鐘很可愛,是一位黑人女子的照型,只要鬧鐘一響她就會邊跳舞邊唱起這首爵士風格的 Fly me to the moon。

我其實挺喜歡爵士風格的音樂,尤其是薩克斯風的演奏,就覺得只要一演奏爵士風格的音樂,大家都會跟著搖擺起來,有一種既輕鬆又熱鬧的氛圍。

音樂是很有魔力的,同一首曲子節奏不一樣感覺就不一樣,奧黛麗赫本唱的月河,彈著吉他坐在窗台邊唱歌,是一種抒情浪漫的風格,安迪.威廉唱起來,歌聲中帶有種深沉的磁性,雖然並沒有邊唱邊跳舞,也帶有浪漫的爵士風格。

不過在彈奏時有一點小困難,在曲子的中間部分,有 3 個小節,每小節裡都有 2 個和弦,而且都是屬於較難彈的小七和弦,這首曲子裡的小七和弦挺多的,想要試著把和弦簡化一些,但彈起來卻覺得不太一樣,後來想想就把這首曲子當作練習小七和弦的曲子吧,它的主弦律還挺好彈的,其它部分雖然也有很多屬七或小七和弦,但因為變化不多,又是華爾滋的曲子,較容易數拍子,應該多練習幾次就會彈了。

本來上網想找尋其它的樂譜來參考,但網路找到的免費譜,大多和我印下來的這張一樣,不然就是只有弦律沒有標示和弦名稱,我記得有個大陸的網頁,筆者好像就是拿這首曲子當樣本,教簡單和弦的搭配,印象中好像都是大調和弦。

我試著按原本鋼琴譜的和弦,標上和弦名稱,發現其實大部分的和弦是可以使用大調和弦的,像第 6 小節的和弦是 7246 和弦是 Bm7,如果用 B7 應該也可以,而且主旋律只有 2 一個音,第 7 小節的和弦是 35  71 (兩兩一組和聲) 光看這個音就知道是 E (3 5 7) ,主旋律是 2 3,但標示的和弦是 E7。

也就是說這首曲子原本,並不需要這麼多的屬七和弦和小七和弦,而是編曲者為了讓曲子更豐富,所以用了這麼多的屬七和小七和弦,這或許是聽起來感覺有點爵士風格的原因 (我猜的啦~)。

尤其是在難彈的那 3 個小節,和弦搭配的不算複雜,不過因為一小節只有 3 拍就換了兩個和弦,又都是較難彈的小七和屬七和弦是有點討厭啦~

但因為我是彈電子琴的單指和弦,當然相對的簡單多了,這首曲子的主旋律很簡單,但和弦卻搭配的有點複雜,不過在鋼琴的範圍裡應該算是簡單的,但對我來說是有點困難啦~左手要彈的比右手難多了,不但有和聲還有琶音,雖然還在固定和弦的範圍,但對我們這種右撇子來說,要把左手練到這麼靈活有點困難。

難怪賴薇伊老師說,左撇子學琴會較容易,也是啦~通常一般人都是右手較為靈活,所以要彈主旋律是比較容易的,但左手要練到和右手一樣就不太容易了,只是說左撇子會學的較快,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如此,因為一般開始練和弦,都會從單音開始練,通常簡單的練習曲是這樣的,右手的旋律會有變化,而左手通常變化較少,那麼如果對左撇子的人來說,反而是不習慣用右手,那右手要彈主旋律不是也會相當難嗎~

而且通常主旋律的變化較大,常會使用到轉指或遇到 8 度音的情況。不過和弦是用來數拍子的,或許拍子會彈的較準吧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