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3.05.04)

看了一些蔓越莓馬芬的配方,有個配方算是綜合改良版吧~就是奶酥蔓越莓馬芬,其實很久前,我做過類似的配方,但那個作法應該算是派的一種,就是利用莓類加上奶酥去烤的,原本簡單派皮,就是把奶油和麵粉搓在一起,然後加上冰水或是蛋黃,接著壓在派盤底部。

如果只想吃簡單的派,就可以利用這樣的方式,把一些新鮮水果加熱煮成內餡,加些玉米粉增加黏性。像是蘋果、梨子、水蜜桃等,就可以烤成各種水果派。

在周淑玲老師的食譜書上,也有類似的配方,我曾經烤過這樣的香酥派,酸中帶甜還又香又脆,是一款適合熱食的點心。

如果是要在蛋糕的表面撒上奶酥,當然還是要熱熱的吃,才能吃出口感來。

水果香酥派

A. 油桃 (玫瑰桃) 3 個、覆盆子 120g、玉米粉 1 大匙。

B. 奶油 60g、黃砂糖 120g、全麥麵粉 60g、快煮燕麥片 60g、肉桂粉 1/4 小匙。

作法:油桃去皮切小塊,和覆盆子及玉米粉拌勻,鋪在派 9 吋盤底部。B. 料拌勻撒在表面就可以烤培了。烤箱預熱 195 度,烤大約 30 分鐘。無法切片,趁熱用湯匙取食。

我曾經做過這個配方,水果用的是蔓越莓和甜桃,其實自己喜歡的水果都可以,但因為要品嚐酸中帶甜又香又酥的滋味,還是加一點帶酸的水果,如果沒有新鮮的水果,也可以使用罐頭或是果醬來製作。我記得當時家裡沒有全麥麵粉和燕麥片,所以我使用的是麵粉 + 早餐的穀片,如果有吃不完的洋芋片,也可以加以利用,或是核桃、杏仁等堅果,反正就是要添加酥脆的口感。

我覺得奶酥蔓越莓馬芬的作法,應該是這個配方的改良版,不過也不知道是哪一個配方比較早~當然周淑玪老師的這本書,是在還沒有部落格時就已經出版了,這張配方來自巧手做麵包,會把水果香酥派分類於此,大概算是快速麵包 (馬芬、鬆糕) 等的延伸吧~

不過如果不是要馬上吃的話,我覺得不太適合撒上奶酥啦~因為它冷掉之後,應該就會顯得太過油膩吧~

自從做過簡易版的巧克力馬芬之後,就覺得馬芬這個點心,實在是既簡單又好吃,以前總是很麻煩的把奶油打發,再把蛋一顆顆加入打勻,但這樣做出來的馬芬,等冷掉之後就變硬,第二天表面還會反潮黏手,每次都要再回烤過才吃,但烤過之後水份變少,往往就又覺得鬆糕太硬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