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2日 星期四

生活點滴 (104.05.02)

看完濃情巧克力,這本小說和我印象中的電影有些不一樣,我記得在電影裡,看到的是美味的巧克力,女主角是一位吉卜賽女子,她據有能夠預知,每位顧客喜好的能力,總是提供給上門的顧客,他們所喜歡的巧克力。

印象中,這是一部愛情電影,但和原著小說很不一樣,小說是用日記的形式呈現的,是女主角薇安和神父兩人的日記,這個寫作風格也是挺少見的,但我覺得翻譯得不怎麼好,而且書籍是由左而右的橫寫式排版,讓習慣看由右而左直書的我,有點不太習慣。

改天再找找有沒有其它版本,或許可以找電影的劇本小說來看,故事很簡單,是描寫一位吉卜賽女子帶著女兒,來到一個小鎮上生活所發生的故事。

但我們要看的,不是故事的內容。而是在這當中,薇安和神父的對立,帶給鎮上的百姓不一樣的生活。神父代表的是禁慾,而薇安和她的巧克力,則代表的是慾望。

這個小鎮,原本只是一個死氣沉沉的小鎮,住民並不太多,在薇安開的天上人間的巧克力店的周圍,有著教堂、咖啡館 (啤酒店)、麵包店,原本薇安的店,前身也是一家麵包店。薇安從小跟著母親到處流浪,曾短暫在許多國家居留。

吉卜賽女子給人的感覺,就是會用巫術的女巫。在一些電影裡,經常會看到,在市集的某個帶有異國風味的店裡,會有一位穿著華麗的中東服飾,面前擺放著水晶球或是塔羅牌,為人算命卜卦。所以大多數人,對這種帶有神秘色彩的民族,都有一種敬而遠之的疏離感。

尤其是在有教堂和神父的小鎮上,他們被稱為異教徒。

薇安小時候跟著媽媽到處流浪,但她卻渴望能夠在某一處安身立命,和平常人過一樣的生活。她相當擅長烹飪,做巧克力點心。

再加上她的體貼與善解人意,打開了小鎮上某些人的心結,進而帶給他們勇氣,為自己創造了幸福的生活。

有些時候,停在自己熟悉的地方較為安全,但人生就這樣被決定了,難道不想給自己不一樣的生活嗎~

看著兒子的大考將至,我一直在思考,我和孩子的人生,該怎麼繼續走下去~

如果繼續呆 (待) 在這裡,或許是安全 (不變) 的,但我不想和婆家人一樣,整天無所事事、坐吃等死,她們的生活,如同一灘死水,日子不會超出死水的範圍,我每天練琴、讀書、做手工藝,努力充實自己每天的生活,就是不想過著如同死水一般的生活,但改變需要革命。

再說,我只有一個人的力量,雖然兩個孩子是站在媽媽這邊的,但他們仍然沒有面對與解決困難的能力,而婆家人根本沒有人站在我這邊,婆會是最大的阻力,連我的兩位所謂的好姊妹,面對她們的媽媽,面對我的難處,就只是說她們不會反對,但不要是不連絡的方式。

我只能孤身隻手去處理自己面對的困難,真希望自己能夠像薇安一樣,能夠有勇氣搬離這裡。 (我也要過屬於自己想要的生活,但面對只想用繩子綁住任何人的婆,說句難聽話,她實在活的夠久了。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