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5月4日 星期六

生活點滴 (105.05.05)

讀日文很久了,想說找份兼差,一方面可以練練功,一方面也可以賺點零用錢,但是發現大部分外包兼差的工作,看來很多都是短期或個人性質的委託,許多年前我在幫出版社打字之前,也幫一些較小的打字行做外包,大部分都不太穩定。

有部分甚至沒有領到錢,所以我對這種個人委託的外包工作是有一點不太放心,而且現在找工作還很擔心會被騙。曾經做過一間打字行,那裡的女老閭很小氣~只不過是剛配合時出了一點小問題,我實在也忘了是什麼問題,才交過一次稿就不發給我了,雖然離家挺遠的,但看在稿件挺多的份上,還打了電話去和女老閭溝通,沒想到她一點機會也不肯給,還說我浪費她的時間。

但後來我在出版社找到很穩定的工作,就不再考慮幫私人委託者打字了,大部分都會有一些問題啦~當然最慘的是領不到錢,這種工作經常會有爭議,就算是打字行也是如此,因為他們大部分都會直接面對客戶,有的客戶很難搞,還有的本來談好的價,到了給錢時就縮水。

當中有做過一、兩次沒給錢的,還有打字行搬家卻沒通知,當月的薪水都還沒領到,還好雖然電話換了,但最後還是有連絡上,那次之後就再也不敢接稿,怕老閭搬了家又不通知。也曾幫過某個知名的基金會打字,那裡的會計經常算錯錢,明明是會計算錯了,但薪水卻得到下個月才給,本來看在工作不好找的份上,也只能勉強做做,但發稿的那位先生,卻打了個電話來說,什麼稿件打的不好,然後就不發稿給我了。

反正,這種私人性質的委託者,通常都有很多問題,而且說真的如果工作完成,但對方卻不給錢,我又能怎麼辦呢~也只能自認倒楣吧~再說,比較吃虧的一定是我啊~大多數要領薪水,都得給個資,反而是委託者可能只有電話或 E-mail,還是找知名一點的公司可能會比較有保障啦~

還有一家是輸入日文,薪水給的還算不錯,千字有 100 元,但卻要求一天要給三萬字,辜且不說稿件是否真的那麼多,按我輸入日文的經驗,日文字算是很好輸入的,但不知道稿件是否多是漢字稿,如果多是漢字稿,可能一天要輸入三萬字是不太可能~

按我之前打字的經驗,一天工作 8 小時,大概是 2000 元,以這樣來計算的話,一天要打三萬字是有可能的,但日文字我就不能確定了,但為何要有這樣的規定呢~還真的是有點奇怪,一天三萬字,有可能是要輸入小說之類的文章嗎~不過地點遠在彰化 (如果真遇上問題,還得大老遠跑去,真的有點麻煩啦~) ,雖然也有可能利用電腦接稿,或是利用傳真等,但這個要求還是有點奇怪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