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2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3.09.03)

被逼著中秋節一定得去我媽家,心裡突然覺得有點討厭,也不知道我媽是哪根筋不對。老公不在後,我媽和婆竟演起了搶人大作戰。

也難怪三姑和小姑,會在背後聊我的閑話,我和媽媽打電話時,也總說著婆家人的閑話,一方面,其實也只是無話可說。

我不喜歡聊別人的八卦,但愛說話的我媽,卻總是喜歡聽別人聊八卦。這讓我想起,為何近來我和三姑愈來愈生疏,三姑的生活,其實也挺無聊的,她也是一個愛聽八卦的天蠍座,但我其實沒有很多八卦,可以和她分享。

再加上我們個性不同,她或許和姑丈一樣,會覺得我對事情太過認真,會帶給別人很大的壓力。這讓我想到一件事,從媒體給的印象得知,言承旭是一個很龜毛的藝人,但根據 Ella 的說法,他只是一個太過認真的山羊座,因為太過要求完美,所以往往給人一種難以親近的距離感。

我和言承旭的生日只差一天,我是年底的山羊座,而言承旭剛好在元旦出生。山羊座的確有一個太過認真的個性,而且我們很不喜歡無聊的事。

幾年前我曾教三姑和小姑做點心,雖然時間並不長,但也教過她們好幾樣點心,像是馬芬、戚風蛋糕、天使蛋糕、蘋果派、藍莓派、奶酥、布丁蛋塔、輕乳酪糕、格子鬆餅……等,當時我很認真的設計一系列的點心課程,從她們會喜歡的點心下手,並且盡量在學習裡融入每一種不同的點心製作技巧。

但這麼多年後,小姑僅剩偶爾會煮蘋果餡,再用市售的酥皮包起來烤,就沒有再看過她烤過任何點心了。而三姑則很得意的對我提了好幾次,她光靠一招戚風蛋糕就打死,而且從原本的一次烤一個,到現在則一次烤兩個,我只能提醒她,小心膽固醇太高,成年人不適合吃太多蛋,但她卻總不記得我說過的話。

當她們的老師,我其實覺得有點痛心,因為她們對做點心並沒有熱情,小姑這些年為了減肥,幾乎很少吃甜食,孩子生日時買了蛋糕來家裡,問她要不要一起吃,只丟了一句話就走了。

三姑呢~一個戚風蛋糕、一個蛋黃酥打死,她不知道因為泡打粉含鋁,所以很多講究健康的點心人,已經都改烤海綿蛋糕,我曾經想教她全蛋海綿的打法,但她根本沒有興趣聽。戚風蛋糕其實有多種配方,平時我很喜歡收集食譜。

戚風蛋糕是好吃,但其他蛋糕也沒有不好吃,這些年已經很少做點心了,但一直也在注意線上的動態,我喜歡學習新的東西,但也會很紮實的把基本功練好。

除了早年買的食譜之外,則經常會上網尋找新的食譜與作法,當然逛書局是家常便飯,就因為這種個性,所以我的手上一直有新東西在 run,而三姑她們習慣於固定的生活模式,工作也只是工作,生活也只是生活,並沒有因為工作而產生不同的興趣。

她告訴我,漸漸能體會,小孩會習慣於吃媽媽做的菜,無論媽媽的廚藝好或不好。這句話我至少已經聽過三次了,不知道是我們太少見面,或是三姑總不記得她曾經說過。

這是我很多年前告訴她的話,三姑和小嬸都不愛煮飯,但三姑比小嬸要好一些些,她會為了煮給家人吃去學習,但的確也是很被動的學習,應該說三姑不喜歡花時間去做實驗,她只希望從別人的經驗裡去學習,以前她會經常掛在嘴上,總說別人偷藏步。

從別人的經驗去學習是一種較為取巧的方式,當然我們也幾乎都是如此,但我喜歡從基礎學起,遇到有不同的配方,也都會自己實驗看看好不好吃。

就算是手上有食譜,也不見得每個人煮出來都會一樣,就算是相同的食材也是如此。幾年前,我教過三姑作蛋黃酥,但她其實做的不好,這些年來偶爾在中秋節時,她會應景做做,蛋黃也買了較新鮮的鹹蛋黃,周淑玲老師說,她都會買鹹鴨蛋來自己掰。

雖然食材改變了,但她做的蛋黃酥,卻始終就是沒有層次,不像外面買的那樣好吃,當然也有可能並不是技巧的關係,但有一句老話是對的,溫故而知新,就算是已經學會的作法,也有可能會漏掉一些重點,想嚐新也沒什麼不好,在蛋黃酥的基礎上,可以延申變化出很多中點,但三姑卻對其他點心,連一點想嚐試的想法都沒有,因為她總是只做同一種點心,所以這麼多年來都沒有進步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