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

生活點滴 (103.09.04)

剛看到新聞,考上建中卻選擇讀北大,在台灣尤其是北部的民眾,的確還都存在著明星學校的光環,不過對一些偏鄉地區來說,有時候選擇離家遠的學校,其實也只是不得已。

讀高職時,是從樹林搭火車,再轉車到信義路二段,當然距離是很遠啦~尤其是遇到火車有狀況時,要臨時改搭公車,更是得花上多一倍的時間。

但家裡附近沒有學校,我的很多國中同學,都就讀我家後面的樹人高中,家裡管得很嚴,爸爸不准我們上私立學校,所以我唯一的選擇,就是考上公立學校。

當時我的某些同學,都比我住的還遠,像是桃園、鶯歌等,那時好像沒有考慮過要讀普通高中,學校當時有個不成文的規定,讀普通班的同學,強制只能報考桃聯,而桃聯的第一志願,離我家最近的學校,就是楊梅高中。

所以當年應屆,我沒有參加高中聯考,後來隔了一年,自行準備考試,才能參加北部的聯考。在現在看來,這是會被強力加以批評的,但當時的家長,哪有那個美國時間。

我覺得能夠考上明星學校很好,但每天要花上兩個小時通勤真的很累,像我當年得經常趕火車,有時時間緊迫還得跳車。雖然險象環生,但也是不得已的,這些事當然不會對父母提起啦~

還記得當時和女兒填志願表時,第一考慮的當然是公立學校,第二考慮的是女兒的興趣,第三考慮的是離家遠近,我們把離家太遠的學校都刪除了,像是基隆、鶯歌、板橋……,只考慮台北市和三重區,所以女兒落榜了。

原因並不是她考不上公立高職,而是她想讀的科系,在我們選擇的學校裡,沒有辦法擠上名額。在這種多元就學管道中,無論在哪一個階段都很競爭,名額幾乎都只有少數幾個,女兒的分數考的也不算差,老師後來建議去讀私立的明星學校,像是薇格、徐匯、恆毅等等。

但這些學校除了有名之外,學費大概也是貴的驚人。最後,我們放棄了公立學校,因為除了太遠之外,也沒有符合女兒興趣的科系可讀,在我做了一連串詢問與搜尋下,發現復興商工還辦了二次招生,女兒最後也補上她還想讀的廣設科,從此踏上了畫畫的這條不歸路,雖然讀的很辛苦,但因為是她自己的選擇,一路以來倒也辛苦的很甘願啦~

當時很有名的一個新聞事件,說是有位教授的女兒,考了可以就讀公立高中的分數,卻選擇就讀泰北的廣設科,原本老公也建議可以就讀泰北,其實也是因為離家較近。但大概是因為這個新聞事件,廣設科早就沒有名額了,學校建議說資訊科還有名額。

學校老師一聽到,女兒竟考慮要讀泰北,都傻眼了。還好,當時泰北沒有名額,否則以女兒的分數,是可以拿獎學金的。這或許是命中注定吧~女兒以最後一個名額,補上復興商工的廣設科,大學雖然考得不太好,但以復興在業界的名氣響亮,她還是很快速的找到工作,比起家裡讀協和的小姪女,算是要幸運太多了。

當然,讀哪裡的學校或許不是重點,重點是你有沒有認真學習,但有時候讀書風氣,確實會帶動某些學習意願。兒子就讀的學校,也只是離家較近的市立高職,他們班上出了唯一考上台科大的同學,這位同學據說還是在二年級時,從某個公立高中轉學來的。

兒子其實讀的很鬆散,在二下時還一點也不緊張,直到三年級下學期,結束選手的訓練之後,大概一、兩個月的時間,才和同學一起留校讀書,不過也是同學約他的,兒子因為在學校很認真上課,下課時間也很少和同學聊天,所以回到家之後,根本就沒有在讀書,媽媽看到的情況,就是每天打電動,成績也是普普通通,直到最後階段,模擬考的成績才上了百名榜。

我原本已經放棄了,想說家裡成員都讀私立學校,若真是考得不好,就讀私立學校吧~不然能怎麼辦呢~小孩的自主性很強,逼他們唸書是沒有用的啦~

但一放榜下來,還是有那麼點遺憾,兒子的分數,剛好卡在不上不下間,台科、北科是上不了的,推甄時填雲科有希望會上,因為登記只差 6 分。但雲科在中部,要考慮住校的問題。當然如果能夠上得了,還是得讓兒子去外地就學啦~

但想留在台北,就只剩私立學校,或是選讀其他資管系的學校,所以他很多同學,都選擇了明志科技大學,當時我們也曾考慮過,以兒子的分數,當然是絕對沒有問題的。但明志是私立學校,而且還要住校。這跟去外地讀書,感覺沒什麼太大差別。

學校老師問他,為何選擇了北護,兒子說是家人希望他留在台北,這是阿嬤的心願啦~雖然基於種種原因,我也希望兒子留在台北,但如果真的不得已,我也不會強迫他留在台北,雖然差了 6 分可以上雲科,但我倒是不太遺憾,只是兒子不想讀彰師大,我覺得有點可惜。如果他想讀彰師大的話,我會認真考慮讓他去中部讀書的,至少是師範學校,兒子說他不想當老師,但我覺得他的個性挺適合的。

因為北部的學校較有名,當然也是所謂的明星學校啦~所以全省的同學,都一窩蜂的選讀台科大與北科大,讓我們住在附近的同學,卻只能選擇離家遠的中、南部去就讀,這種南北部大遷移的現象,不也是一種金錢與時間的浪費嗎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