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6日 星期五

生活點滴 (103.09.07)

媽打電話來,說了一堆大嫂的八卦,雖然我是勸她不要理她,但也知道婆媳問題難解,我不想預設立場,說是誰錯誰對,唉~自己也沒辦法盡到孝順父母,又有什麼立場去評斷兄嫂或弟妹的不是。

自己兄弟都無法要求,就更別說是嫁過門的姻親了,我是家裡第一個結婚的,沒結婚前跟自家兄弟都還處得不錯,尤其是跟弟弟,我媽總要我帶著弟弟一起出門,長大之後我們姊弟感情就自然較好,至於我哥,雖然他是哥哥,但卻不會照顧妹妹。

大哥的個性,我不太了解,這麼多年來,我們兄妹沒什麼交集,只記得讀夜校時,大哥那陣子正在準備二專聯考,有一次我跟家裡提起,晚上回家時在門口遇到兩個奇怪的人,其中一個人對我說,小姐我送妳回去吧~另一個人說,這麼晚了不要鬧啦~當時天很黑,根本不敢回頭去看,其實我已經走到家門口了。

大哥聽說這件事,自己提說要到車站去接我,結果只接了一天,第二天沒等到我,就說不去了。當然我沒發生什麼遺憾的事,不然他的心裡可能會很自責吧~但我也沒有怪他,等不到人,白跑一趟,要是我也不會喜歡的。

更何況,唸書是自己的事,也不可能那麼長的時間,要大哥天天去接我。這讓我想到另一件事,讀書時聽女教官說起一件事,學校裡有個學妹,跟某位男教官剛好同路,某一天她到教官室,拜託和教官同行,說是在回家路上,遇到一位醉漢,從後面抱著她。還好,是她爸爸剛好來接她,才沒有發生遺憾的事 (好羡慕啊~我就沒有這樣的爸爸,也沒有這樣的哥哥~) 。

後來,大哥繼續唸書,我則投入職場工作,或許是因為各自忙碌,再加上我媽一直對大哥有所怨言,這麼多年來一直如此,大哥是當完兵後,連續考了二年,才考上研究所。研究所畢業後,接著就娶了大嫂。然後,根本沒幫上家裡忙,就因為大嫂和爸爸相處不來,大哥和大嫂就搬出去自己住。

當時家裡還挺辛苦的,我結了婚環境也不好,弟弟當時在當兵,我爸身體不舒服閑在家裡,僅剩我媽幫鄰居帶孩子,每個月才一萬五的收入。還好,家裡只剩他們兩個老人家,所以日子也就還過得去。

大哥到現在,還在提往事,說自己是被趕出去的。而我媽則說,大哥才讀完研究所,根本沒有幫忙賺錢,就結婚了。兩邊都有一堆怨言,大嫂跟我同齡,一直以來我跟她,也沒有太多交集。

我也為人媳婦,知道婆媳之間,確實有太多難解的問題,我不方便說些什麼。

但大嫂,的確是懶了一點。十多年前,我媽被爸爸推倒受傷,大嫂當時孩子還小,原本我也沒指望她會來照顧,是她自己說要幫忙的,但卻只來一天,事後還說,我媽跟醫院的人亂說,不管我媽說了什麼,那是婆婆的事,當媳婦的,有什麼好管的。

大嫂,好像沒什麼肚量,總是因為一句話,一件小事,就找盡不幫忙的藉口。

這回,也不過是媽和鄰居在閑聊,因為鄰居問,孫子考上哪裡的大學,我媽回答說是某大學,重點是後面那一句,我媽說:還比不上他爸爸,是台大畢業的。這話我也聴媽媽說過,我就沒什麼感覺,大嫂說是傷了她,說是我媽在怪她,不會教育孩子 (真是什麼理由都有,反正就是雞腸鳥肚。) ~

不過,我昨天才聽我媽說,她今年端午節又包了粽子,說是大哥打電話回家,說他們家孩子想吃,要求我媽要包粽子。

為了包粽子這件事,我勸了好幾年,媽還為了我不肯回去幫忙,說是要把材料搬到我家來包,我當然也喜歡吃我媽包的粽子,但她年紀大了。每年,我都得提前一天,回去幫她包粽子,我當然不是閑著無聊,是為了幫她的忙才回去的。

重點是,端午節當天,大哥和弟妹就會回去過節,弟妹說是胃不好,不能吃太多粽子,但或許也是不好意思,這二十年來,大嫂和弟妹從沒幫過一次忙,對弟妹的行為我就不說了,她只求無功不授祿,不吃但也不幫忙。大哥和大嫂,每年都厚著臉皮,拿了兩大串的粽子回家,我媽還怕我不高興,總是分得很清楚,我自己包的那串,就拎回家吃,她包的才給大哥他們家 (唉~只能說,我媽實在是太竉兒子,甘願做就甘願受吧~) 。

到現在,我媽還是只疼兒子,我只剩一個人一雙手,再苦也得一個人担著,從來不跟娘家或婆家開口。但我媽,沒有心疼我的處境,卻只一味的要求我,要住得離她近一些,要經常去走動多照顧,到最後不還是那句老話,如果有需要,還是得我去照顧。

養兒子到底是為了什麼呢~娶了老婆,不要就忘了娘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