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9月1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09.02)

日子來到下半年,生活裡並沒有太大改變,中秋節一過,就等著要過年了。

前天看了一則網路新聞,突然覺得很有感覺,文章中說為何女人會有婆媳問題,但男人和岳父岳母卻大多沒有問題。

女人的確心眼比較小,總要猜想別人為何要說哪些話~

但一般來說,婆婆和媳婦原本就會比較有磨擦,這是中國人的社會所造成的,一般人結婚,女方是嫁到男方家,婆婆通常把媳婦當成自己人,而嫁出去的女兒,則是潑出去的水,就算回家也是客人,岳父岳母又哪裡會給女婿難看呢~

拿我媽來說,結婚後她只給女婿買衣服,女兒是要自己買的~

她的理由是,疼女婿,女婿就會疼自己女兒~

嫁來這個家二十年了,一直以來也是兢兢業業的,雖然不敢說自己做的有多好,也不想和小嬸去比較。但婆對我總沒一句好話,媳婦在這個家,原本就只是外人,做得好是應該,做不好就該被罵。 (婆家的三巨頭,總是躲在背後說,而我雖然聽不到,也知道不會是什麼好話,在背後說人閒話,雖然對方也許沒聽到,但相處起來就會有些隔閡,漸漸的感情就會變淡,我在婆家就已經被邊緣化了,他們不是我的家人,而我的家人,現在也已經不存在了,沒有血緣的家人,跟有血緣的家人,同樣消失在帶有利益的親情之下。)

當然每一家人的狀況都不一樣,我一直覺得我媽對媳婦比對女兒好,但看得出來,她也是被欺負,只能對自己女兒開口。

我和大嫂同年,但我們的生活背景不同,我們都不是來自富裕的家庭,但大嫂的爸爸是所謂的外省人,外省人疼女兒,當初大嫂原本願意和公婆同住,也承諾大哥在沒有自己買房子前,要和公婆同住。

但住在一起,就會有很多磨合,大嫂一嫁進來,就辭去了工作,說是要準備考公職。當時爸爸生病閒在家裡,我媽幫鄰居帶孩子賺錢,我在還未出嫁前,也偶爾要幫忙帶。但大嫂一住進來,除了什麼事都不幫忙之外,藉口說是去圖書館看書,一整天都不在家,但後來才知道,她其實是躲回娘家去。

我們家原本就不大,公寓房子只有 22 坪,大嫂住在家裡時,大多數時間躲在自己房間,待房間就會開冷氣,要是一整天都不出門,閒在家裡無事可做,就得吹上一整天的冷氣,爸爸一開始是希望,她不要閒著沒事在家吹冷氣,所以要大嫂多出去走走,但當人媳婦有些事是很難拿捏的,總不能一整天都去圖書館,所以大嫂就回娘家去了。

許多外省人的女兒都不會燒飯做菜,其實小嬸也是~

但在傳統台灣人的家裡,媳婦一定得煮三餐,就算是新嫁娘,至少也得幫點忙,但大嫂就算是看到,我媽在拖地板、帶小孩,也都不會主動幫忙。

大哥委曲的說,自己是被爸媽趕出門的,只是因為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。

爸爸應該也只是不習慣,其實是沒什麼惡意的。男生在家只穿一條內褲,是一件還挺常見的事,當初我還未嫁進婆家時,有一回和老公騎車回他家,因為太過臨時,大伯當時在家也只穿一件內褲,雖然這樣是有點不禮貌,但自家人理解後說說也就算了,我其實一點也不在意啦~

但大嫂因為此事,鬧到回娘家,甚至後來他們搬走,大哥竟說是被趕出去的~

大嫂自從搬走之後,就過著逍遙的日子,大哥太疼老婆,什麼事都是大嫂在作主,甚至是在自家人面前,也都會被笑是──妻管嚴。

原本懶散的人,自然也只能做做表面功夫,一遇到真需要幫忙照顧時,當然什麼都沒有~

小嬸也很懶,我有發現,每回中秋烤肉,她一定躲在家裡,等大家都把東西搬上樓,烤肉好一會之後,她才會出現,在烤肉的當中,她也會找盡藉口,總是躲起來不願幫忙,雖然我看在眼裡,但說了又能如何。

老公離開之後,原本和我關係很好的二位小姑,現在也不像之前一樣了,見了面不再有說不完的話題,我不高興她們自家姊妹,總是在私底下閒聊八卦,所以漸漸的不再找她們說心裡話。

因為觀念不同,我看不過去的事,一直也就無可奈何的就那樣了。

老實說,我們家並沒有存在婆媳問題,因為互相不太理會,原本老公在時,一些節日拜拜,除了一定得去婆家外,為了煮拜拜菜,有時還得一大早就開始忙。

老公不在之後,婆還是想盡辦法,一定要我們過去吃飯,一開始我能推就盡量推,後來就拿小孩忙當藉口,一直到最近,我已經不管婆高興不高興,不想去就直接說不去。

雖然我沒有再婚的打算,但為了兩個孩子著想,得趁兒子讀大學的這四年,好好地找 一下房子,不過卡在我媽的要求,現在我又很難搬離這裡,因我媽的私心,她希望我能搬得離她近一些,我已經照顧一個生病的老公離世了,我再也不要看著任何人在眼前離去。

我爸就連離世了,也早把我這唯一的女兒,當做是潑出去的水,一次也沒到我的夢中來過,有話還是去找媳婦說,大嫂看爸爸在學日文,只說一句她也想學,爸爸就馬上去書局幫大嫂買了全套的日文小學課本,爸爸對自己女兒,從來也沒這麼好過,他當然是很疼大嫂的。

這麼多年來,我學會了自己疼自己,就算將來還是無法搬離這裡,我也並不打算和婆家人太好,她們的作法讓我很看不慣,一代一代未出嫁的女兒,都留在家裡煮飯燒菜,根本沒有人為她們著想,老了是否沒人照顧,還會連累到其他人。

大姑已經 65 歲了,仍然留在家裡煮飯燒菜,一直到最近身體裡長了瘤去開刀住院,才能稍稍放下這個陳年的重擔,而下一代的煮飯婆,卻早已等在那裡了,大姪女現在也才 32 歲,婆家其他人,已經開始放出消息,說她煮菜愈來愈好吃,幾乎要可以取代大姑的位置了。

然而其他人,早就聽不見我的微弱聲音,也準備開始仰賴新的煮飯婆了。

小嬸甚至還很誇張的說,大姪女可以出去賣吃的,賣些湯湯水水什麼的一定賺錢,大姑是因為還分到一些祖產,再加上其他人一直養著她,所以才能一輩子不結婚,說是自願留下來照顧媽媽。

但大姪女呢~她也要繼續仰賴別人,一輩子都待在家裡,繼續當著家裡的煮飯婆~大姪女是代替不了大姑的,大姑至少身強體壯,大姪女只有一條腿,自己走路都經常跌倒,除了能在家裡洗洗切切之外,可能也沒辦法去買菜,再加上她動作很慢,根本就沒辦法應付一天三餐,不過在這個家裡,原本就只能看到一灘死水,稍有漣渏,她們就會當作是新生命了~唉~

再繼續待下去,我也只能和她們一樣,漸漸的活得沒有任何滋味,好悲哀啊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