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2月1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12.02)

看到柯市長那張臉,我突然想起小叔,小叔家也有一個小女亞斯,原本我並不認識這個病,卻因為柯市長而認識,按幾位名人的經驗,亞斯竟是遺傳疾病,小叔家的大寶還在嬰兒期時,就覺得她和一般的嬰兒不太一樣,經常動不動就大哭大鬧。


尤其是我和老公抱她的時候,或許因為我們是較為不常見的親人,但其他人的反應也很奇怪,像婆知道我們抱她會大哭,每次我不小心抱到時,婆就會很緊張的搶人 (我其實很受傷)。有一回我坐在客廳,小嬸說要我抱她女兒,因為她覺得她女兒是和我們不熟,所以才會每次都大哭。

但我實際上沒有遇過這樣的嬰兒,雖然在結婚前沒有帶嬰兒的經驗,也曾經和一些同事的小孩一起玩,還是第一次遇到如此誇張的嬰兒。我根本就有點害怕抱她,因為她會大哭,而身旁所有人都很緊張,所以我只能抱著她,卻一直不敢看她的臉。但小嬸卻說,她家女兒在憋著──很想大哭。

弄得我一臉尶尬,還好不是只有我抱她會哭,但婆家人不會責怪老公,只有我這個外人會被刻意的誇大。所以我很不喜歡抱她,小姪女現在已經讀國中了,是看不出來她是亞斯,但我想起她小時候的種種怪異行為時,還是覺得她不是一個正常小孩。

像我們這樣的家庭,大人本身就很少參與集體活動,我也覺得自己有人群恐慌,女兒讀幼稚園時,老公因為工作的關係,每次園裡有活動,都只有我獨自一人前往,我看到別人家都有爸爸或阿嬤陪伴,但老公問過婆要不要跟著去,婆都會說大姪女小時候,她也不曾跟著去 (只不過我不是她女兒罷了~三姑家的大寶,園裡辦活動,她都會和大姑一起去)。

但如果亞斯的定義是不會處理人際關係,婆家大多數人都有這個傾向,從婆那一代就是如此,大姑經常陪著婆去家裡附近的藥局,但妳要她代為向店家要一本日曆,她其實也不敢開口。大姑跟著婆和附近的老人會一起出遊,但她卻沒有自己的朋友,雖然去過很多國家旅遊,但卻連 26 個英文字母都不認識。

二姑就更誇張了,家裡有客人來時,無論是親戚或是朋友,她都一律躲回自己房間,家裡電話響了她也不接聽,平時也不會打電話去訂餐,就連我們是她的至親,路上遇見時也只是點點頭,就住在隔壁但很少往來,二十年來少有互動。

不過小姪女的亞斯是遺傳誰,倒是一點也看不出來,小叔的個性很怪,脾氣很大經常動不動就和兄弟姊妹吵架,連我這個不跟人吵架的外人,他都可以一個人自己氣呼呼的。小嬸也很怪,跟她講話時,她經常會預設答案,感覺上她很自我,只聽她想聽的 (讓人有一種她不屑跟你浪費時間講話的感覺) 。

曾有一次我們一群人在公園陪孩子玩,那天其實挺尷尬的,因為小嬸不知哪條神經不對,她一直不斷的說對不起,只因為打羽毛球雙打時,對手一直把球打到她那個方向,其實我們不是專業,又不經常打球,也不是他們故意排擠我,只是習慣罷了 (一場球打下來,不過幾分鐘,小嬸說了不下數十次,到底是哪根筋不對) 。

其實我在這個家裡,很難跟其他人相處得來,婆家原本就是一個很排外的家庭,家裡的成員除了婆和姑丈之外,都是藍營的支持者,但每個人想法不一樣,老公也曾投票給陳市長。三姑有一回曾跟我抱怨,說他老公會阻止她去投票,姑丈是中南部人,全家幾乎都是綠營的支持者 (在我嫁過來前,老公因為和前妻離家出走,所以也被家人排擠,很多年來都沒和家人講話。聽說當時要和我結婚時,家人一開始也是反對的~) 。

所謂的省籍情節,完全是綠營挑起來的,這些人他們利用了一些歷史事件,像是美麗島、白色恐怖,其實在發生這些事件的同時,也不都是所謂的台灣人受害,但綠營卻都刻意模糊焦點,現在藍營的高層的確是來自大陸的高官,但綠營的高層也不乏是在台灣本土的高官啊~他們祖先也都很有錢不是嗎~

為什麼大家都看不到這些呢~一直在批評藍營的高層是少爺,難道綠營的高層不也是阿舍嗎~

柯市長目前看來很不受控制,這也許是亞斯的人格特質,但我想他應該沒有機會選上連任,陳市長在台北市長任內,也只當過四年一任的市長,當時他仍是動用了綠營支持者全部的力量,雖然首投族這次投給了他,但四年過後就不一定會是如此,我比較擔心的是藍營竟無法提出更有人氣的後選人。

除了連之外,另一個人選是丁,這兩位都不太被看好,應該說他們比較沒有個人魅力,我所謂的個人魅力,並不是長得帥,而是一種親民愛民的形象,像落選的胡市長和連任的朱市長那般,而且這次會讓柯市長勝選,雖然他說自己是白色力量,但畢竟是靠著綠營的支持者才選上的 (台北市已被批評為天龍國,下任市長更是要跳脫傳統的政治模式,會得到綠營的支持嗎~我想柯市長還有得瞧~)。

另一個原因是選情太冷,很多人沒有去投票。我也不想投給藍,但因為極討厭綠,再說我很清楚不能不去投票,因為綠營的支持者比藍營團結,他們會落實長官的交代,不但自己本身一定會去投票 (可能是不得不去,因為有人在附近盯著看啊~) ,還會用自己的影響力去影響後輩或是另一半,不能同心時就阻止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