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

生活點滴 (103.10.29)

又到月底了,三姑一家應該是這個星期會回來吧~也很難說,好像有聽說學校放了一星期的假,他們一家好像要去哪裡玩,唉~實在是很羡慕別人的個性,因為生活不好過,女兒也才剛從大學畢業,才剛開始在工作,收入也還沒有很穩定,這些年陸續繳了不少保險費,擺在銀行裡的錢,大概都繳出去了。

老公離世後,雖然手邊剩了一些錢,但我認識的朋友,卻建議我買了很多投資性的保險,原本倒也是一番好意,但之前都是老公在理財,所以我不需考慮錢的問題,雖然也沒有多餘的錢可以出國或是買名牌,但日子也是過的不至於匱乏。

這些年來,把錢都繳出去買保險,兩、三年後才發現,手邊的現金都進了保險公司,最後我只好一個個把它們都辦繳清,雖然錢都放在保險公司,但卻也避免掉一些立即性的損失,另一個目的也是強迫性的儲蓄,因為銀行裡沒有太多現金,所以也只能省吃儉用度日。

三姑一家,倒是很在意玩樂這件事,據我所知,他們並沒有買任何的保險,我其實覺得這樣挺沒有安全感的,也曾勸過三姑要為姑丈買點醫療險、意外險,但姑丈似乎不太同意,當然啦~他們的想法跟我的確不太一樣,姑丈連銀行密碼,都沒有讓三姑知道,原因居然是:如果他的錢被偷了,就不會懷疑到自己老婆身上。 (還真是應了那句話,大難來時各自飛。)

對買保險這件事,按姑丈的理由是,如果一家人一起都走了呢~難道都不需要擔心後事嗎~就算是一家人一起走了,身邊的親人也需要花錢辦後事,有這樣的想法,還真是自私到沒有理由~就光想著自己了。

雖然三姑沒有買任何的保險,但卻很熱衷看醫生,身上一有任何小毛病,就會上醫院去檢查,這樣做的目的,倒是為了確保不會生大病,但人總要面對生老病死,再說也沒辦法真的做到全面性的檢查,拿婆的例子來說,婆這些年也是每年在做身體檢查,每個星期固定往醫院跑,但她還是得了胃癌末期。

婆因為有心臟血液方面的疾病,所以她看的醫生多是這方面的,年紀大之後,還有哮喘和糖尿病,三餐不見得吃飯,但卻是藥不離身。至於婆的胃癌,其實也不完全是沒有癥狀的,我記得她會胃食道逆流,據說婆經常半夜肚子痛,去醫院掛急診通腸,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,婆會胃漲氣,有時吃飯後還會吐。

我倒是有觀察到婆不正常的疲倦,她會一睡就一整天,坐在客廳的椅子上,一直睡都沒有醒來,而且時間似乎是愈來愈長,小嬸說是因為她吃的藥引起的,雖然我不清楚婆的身體狀況如何,但一個人整天睡覺,既不活動也不喝水上廁所,久了身體一定會生病的。

這麼看來,婆的身體裡,應該累積了很多毒素,而且婆家一到夏天,就必定會開冷氣,婆一整天待在冷氣房裡,連汗都沒有流一滴,上了年紀的人,原本身體的功能就都退化了,如果不是平時保養得宜的話,腸、胃的功能自然會日漸失去,過了四十歲的成年人,或多或少都能感覺到,身體的代謝已不如年輕時。

為了健康因素,我們家在夏天時不開冷氣,冬天時也不開暖氣,讓身體回歸自然的代謝,雖然不知道這麼做,對健康有多大的幫助,但也只是盡量能做就去做,開冷氣這件事也只是習慣問題,久不開冷氣之後,夏天也就是熱習慣而已。

想了想,和三姑也沒什麼好聊的了,她很固執的認為,我的思考方向 (想法) 是有問題的,還說我鑽入了死胡同。我不太清楚她所指的是什麼事,但她說:人的想法時時都會改變,這點我倒是不太贊同,我雖不是固執的人,經常告訴自己,任何事都只是一種選擇,所以要選擇對自己有益的方向。

但我卻不是善變的人,尤其是現在,很多事情還看不到未來,所以我只能走一步算一步,我的個性的確不是太灑脫的那種人,雖然也覺得人生苦短,命運無常。但要我把錢花在玩樂上,我倒是沒有這麼大方,因為我不是一個人,我還有未成年的孩子要養,雖然也知道,就算是守得再多,人要死的時候,再不捨也是不得不放手。

這是老公離世,帶給我對命運的認知,死去的人是不捨也不得不放手,但活著的人還要繼續過日子,多為孩子留一分,他們或許就能有好一點的日子過,所以我不會把錢花在玩樂上,尤其是這些年來,錢是愈來愈省著用了。日子是過得無趣了點,但也不至於無聊,讀日文、練琴、繡十字繡,等著孩子長大,往更高更廣的天空飛去,媽媽或許可以守著家,或許開一間小店,生活上若不匱乏也就夠了。

至於玩樂,如果有時間、有閑錢,甚至是身體許可的話,會想去日本走走,倒不是為了玩,而是想去找一些手工藝品,我的世界並不大,但也不是所謂的象牙塔,若是各方面都許可的話,當然也想到處走走看看,只是獨自一個人,少了那一分熱情與動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