總網頁瀏覽量

2013年10月27日 星期日

生活點滴 (103.10.27)

看了今年的金鐘獎,突然有點感慨,近年來大多是外片衝擊,我們較為熟悉的竟不是本土製作的電視劇,不過也反應出我們在戲劇上的某些缺失,這些太過富於教化人生的戲劇,不受到一般觀眾的喜愛。

我也看公視的戲,但卻沒有看大愛或客家台的戲,倒不是不喜歡或不能接受,而是我覺得這兩台的戲劇,比較上來說比較沒有包裝宣傳。公視的戲,還會在一般台上演,但大愛或客家台的戲,就只有在它們自己的頻道演出,除非原本就鎖定這兩台在收看,不然也不會特別去注意。

公視的戲我一直很喜歡,之前也經常看一些迷你劇,最近看過的 "巷弄裡的那家書店" 、 "16 個夏天" ,也都是公視的電視劇。還有去年得獎的 "他們在畢業的前一天爆炸" 、"白袍下的高跟鞋" 、"含苞欲墜的每一天" ,"歌謠風華──初聲" ,還有一些看過卻忘記了的,都是十分值得推薦的好戲。

今年所有得獎的戲劇,我只有看過 "雨後驕陽" ,還是因為三姑的大力推薦,她說這齣戲很好看,很像是他們家 (婆家) 的歷史。我猜是因為他公公也是別人的養子,還有時空和背景的相似。

這齣戲讓鐘欣凌得了女主角獎,這個女主角有點奇怪,"雨後驕陽" 這齣戲,鐘欣凌不太算是女主角,因為戲劇結構的關係,裡面的主角配角都有點分不太出來啦~但我在看這齣戲時,的確經常因為鐘欣凌而大笑,她演出這個角色的個性,雖然跟年輕時的阿霞有點不太一樣,但卻能算是這齣戲裡唯一的丑角。

阿霞是一個很好玩的人物,雖然大家都覺得演的有點太過,不過為人媳婦的我,是能理解當中的不同之處啦~阿霞年輕的時候,是跟老公的養父母一家人住在一起,雖然她也是老閭家的媳婦,但跟牡丹就有天壞之別,牡丹不需在工廠工作,她卻得跟著木成天天一起工作,而且還沒有薪水。

生了孩子也是自己在帶,木成說是養子,事實上卻也只是長工。雖說是兄弟,但身份地位天差地別,甚至連兩家人的孩子,也是如此。阿霞待在這樣的環境裡,吃不好又得辛苦工作,不但沒有薪水,還經常會被老閭娘責罵。相對於後來搬到對面去住之後,雖然一樣得辛苦工作,但在心情上,必定是較為輕鬆的。

雨後驕陽這齣戲,如果不拖戲的話,應該是一齣還不錯的戲,它的取材有點像是早期公視播出的一些本土劇,類似於 "後山日先照" 、 "愛" ,這兩齣都是有歷史背景的戲,都是在日據時代末期,國民政府搬遷來台時期的故事,當時的台灣人、日本人、原住民之間,曾經發生了相當多的衝突事件,那時候住在台灣這塊土地上的人們,歷經戰亂與相異的民族之間的相互磨合。

雖然取材不太一樣,但同樣據有歷史背景,但雨後驕陽這齣戲,有著所謂鄉土劇的特點,加重了人與人之間的對立,還有商人為了利益,當哥哥的竟罔顧一起長大的手足之情,不斷的陷害與欺騙身為養子的弟弟,甚至是因為年輕時的女友之爭,記恨一輩子,這些都太不近乎人情,是編劇為了拖戲,加重了這些屬於鄉土劇的元素。

還有偶像劇裡的一大賣點──愛情戲,說起來也處理的不太好,原本我以為天寶最後會和雨嫻在一起,編劇為了讓觀眾看到最後一刻,所以刻意的拖到最後一刻才分曉,這對觀眾來說無疑是一個欺騙,雖然我沒有支持那一邊,但我覺得這樣的安排,是一種欺騙。

再說木成也不該如此,他明明就因為錯過了牡丹,終生一直抱著遺憾,但卻一直阻止天寶和雨嫻在一起,站在父母的角度來看,面對兒女的婚姻,似乎不該介入太多。這樣也許是成全了四個人,但將來呢~雨嫻不會一直在後悔中度日嗎~大家都知道,很多人 (或許也包括我自己) ,就算結婚後,仍然會在心裡放著初戀情人 (或是前任男友) 。

當然緣份這種東西,是不能強求的,拿我自己來說,小時候喜歡的人,一直到結婚後還放在心裡的深處,至於前任男友,當然也是如此。不是說,我不愛自己老公,事實上在結婚後,我是認真的只愛老公一個人,就算他離世不在了,我也無法接受其他人。但心裡就會有一份遺憾,尤其是我這麼年輕就守寡,雖然知道人不可與命爭,但不免會覺得,如果當初嫁給別人,或許不是這樣的結果。

我覺得,如果有一分希望,就該努力或盡力去爭取,就像我自己的選擇,走上這條孤獨的人生路一樣,就因為是自己的選擇,所以才能坦然面對這樣的結果。

當然不是說雨嫻和雲開不好,而是天寶才是她心裡的最愛不是嗎~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